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记岳阳市第十三中学优秀青年教师吴四军
时间:2022-06-20 16:40: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不辞园丁苦,但求桃李香”是吴四军老师工作的格言,她觉得教师是一份幸运的职业,自踏上讲台,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本职工作中,强烈的进取心和责任感,使她在工作、思想、学习等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让写作在阅读中升华

书中自有清与雅。读书应该成为我们教师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读书是一种情怀,一种雅致,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她一直认为,教师最好的成长途径便是读书+反思+实践,在阅读中,她感受到了前人的智慧,感受到了现代教育者的教育精神与思想,并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同时在当下让她最知足的是:每天都可以保证两个小时的阅读时间。长期的这种坚持,使她在每次学校举行的书香校园读书活动中都被评为积极分子,还多次作为教师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幸福如斯。她撰写的论文《因为有你“课堂”更精彩》等,指导的学生习作《国之重器》等多篇习作发表在省市级刊物上。这些都是因为阅读让她获得的超越课堂的幸福感。

让梦想在追逐中实现

左手是青春年华,右手是激流勇进,自己应该成为追梦人!曾经的她在工作之初对教学也感到过迷茫,当时她的师傅是彭俊海老师,他上课激情澎湃,讲到忘情处会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他告诫吴老师要先欣赏自己,为自己的不屈鼓掌,她前行的动力来自凝聚在书本中的前人的思想精华,也来自前辈的鼓励与指导。以前总是告诫自己要努力,现在是不敢停止脚步,因为比自己优秀的人更加努力,滴水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力量!现在的她很知足,有一份终生挚爱的事业,有读书这样的兴趣爱好,感恩一切!她相信笨鸟先飞,相信天道酬勤,相信厚积薄发,喜欢在读书后放空冥想,祛除沾沾自喜,保持孜孜不倦,力争天天向上!2021年她被评为高中语文“教坛新秀”和“高中作文教学能手”。并被评为市级“三等功”。

让课堂在雕琢中出彩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因此在每一节课中她都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人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现代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把每堂课都当成艺术品来精心雕琢。

她教出《庖丁解牛》《兰亭集序》《归园田居》《小狗包弟》《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课文,都是在苏朝栋、祝宇、刘佳俊等老师的听课后给予指导,她听取修改意见后几易其稿,精心设计。她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研组长”。在“国培计划”2018年岳阳市高中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中教出示范课《兰亭集序》(同课异构),获得一致好评。2015年主持市级专项课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实践研究》并结题,2018年主持国家级课题《高中语文小说类文本阅读答题技巧探索》结题并荣获国家一等奖。

让学生在掌声中成长

自己的成长就是更加懂得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成长。她开始懂得鼓励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灵丹妙药。早晨,当听到同学们认真读书的声音,我会走进教室微笑着说:“同学们,谢谢你们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好心情,因为我听到了你们的琅琅书声。”在批改学生随笔时,评语经常用一些鼓励性的语言。对作业做得好的学生:“老师就喜欢你这样的认真劲!”。

同时,幽默的语言能建立师生间和谐的关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彭俊和周小华老师上课都很有智慧,他们的课堂都是幽默的语言配合恰当的动作,课堂上学生如沐春风,吴老师也经常听他们的课并请他们指导,多多鼓励学生,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也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让情感在贺卡中传递

去年教师节,学生沈晟在给她的贺卡中写道:吴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以博者为师涨学识,以能者为师增才干,以仁者为师修德行,以善者为师添爱心。金秋十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更是一个感恩的季节,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衷心祝愿您教师节愉快!他还在去年评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暨师德典型选树推荐表上写道:每次考试完,老师都会帮我们疏导好每道错题的思路,对我们的失分点,用很多课时展开有针对性地复习与攻坚,让语文这门科目得分平平的同学有了质的飞跃。上课时,老师治学严谨,课后老师平易近人,她带领我们畅游于浩瀚的书海之间,领悟了许许多多的中国文化,在教室里与古代的文人墨客共品他们的思想感情,这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一个优雅高尚并让我十分尊敬的人。

回首过去,感慨万千。一张张获奖证书,见证了她一路走来洒下无数辛勤的汗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门职业,就要用一生的精力耕耘在教育这块沃土上,因为也只有在这个岗位上才能真正实现她的人生价值,这是她一生无悔的选择和不懈的追求!

(邓 强)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