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岳阳经开区:产业多点开花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2 15:40: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陈砂)仲夏时节,走进岳阳经开区康王乡白湖新村国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火红的杨梅口感酸甜、沉甸甸的蜜桃挂满枝头、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在瓜藤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搬运,漫山遍野都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该基地从6月13日开园以来,采购量迅速增长,合作社负责人刘志新告诉记者:“现在基地上每天有百余名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除了游客自己采摘,我们还通过电商平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2.png

曾经的白湖新村产业薄弱,农户收入得不到有效增收,为了让百姓依托特色产业走上致富的道路,白湖新村结合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建有白湖新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国农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白湖林果场等多个专业水果种植基地,一个个产业结出的硕果不仅扮靓了乡村,也稳稳地托起了老百姓的幸福梦、小康梦。

白湖新村乡村产业发展,成为岳阳经开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3.png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紧盯强区富民的目标,坚持特色兴农、品牌强农、创新活农,构建以特色种养业、特色都市休闲农业、特色农产品流通业“三大特产业”和融合业态为主导、以农民致富为根本的现代乡村产业发展体系,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特色种养“固本强基”。该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优质稻、茶叶、绿色蔬菜食用菌、特色时鲜瓜果、花卉苗木、油茶、畜禽水产等八大种养业为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多元化特色产业格局,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夯实了群众增收的“牛鼻子”。

4.png

利益联结“双绑驱动”。该区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大新型经营主体与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产业发展利益联结,形成紧密的产品种植、收购、营销各环节的利益链,逐步打通产业发展链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7家,种粮大户108户,家庭农场103家,星级农庄5家。

富民与强村“同频共振”。该区以基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党建全面融入产业发展、农民共富,以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产、特色果蔬种植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依靠经济纽带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2021年,全区4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3万元。

乡村旅游“有声有色”。该区深挖优势资源,着力打造西塘花果特色小镇、紫绸半岛生态旅游休闲基地、黄峁山农文林旅产业生态园等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建成集红色旅游、生态休闲、特色文化、康养度假、产业互融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发展区,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三产融合的新路子。

产业旺,乡村美,农民腰包也鼓起来了。未来,岳阳经开区将继续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和农村电商等产业迅速崛起,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