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上

曹普华:高举旗帜 全力推动岳阳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8 19:49:2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高举旗帜 全力推动岳阳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曹普华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网信工作的头等大事。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更好发挥网信工作凝心聚力、赋能增效、保驾护航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举好“网旗”,把准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标对表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作为网络内容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作为管网治网的头等大事,着力在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上下功夫,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笃信笃行指导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网信事业发展的时代方位、目标原则、职责使命、主要任务,大力推进网信工作与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相协调、相促进,不断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贴地贴心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抓牢“网宣”,构建清朗空间。坚持把巩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摆在突出位置,让正能量产生大能量、好声音成为强声音,着力构建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围绕稳住经济大盘、长江经济带、重大项目建设等,精心策划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和议题设置,既接天线讲好“普通话”,又接地气讲好“岳阳话”,唱响网络舆论主旋律。强化舆情引导。宣传政策主张缺不得网络、践行群众路线离不了网络、应对舆情事件绕不开网络、引导社会情绪脱不开网络。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加快完善部门协同联动治理,加强网络评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提升网上动员能力,不断提高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引导力。把握党的二十大、省运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线上线下舆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提升舆论引导“时度效”。强化团结引领。进一步做好对网络人士的政治引领和团结凝聚工作,探索推进市、县两级网络联谊组织建设,建立以网络志愿者为主体的自媒体联盟等队伍,形成“同心汇”;持续组织好“巴陵网事”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回应关切,促进线上问题线下解决,消除误解、增进了解、达成理解,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丰富“岳声向V来”“网眼看现场”“网友沙龙”和“网岳新风尚”等网上群众工作方式,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努力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屏对屏到心贴心,让更多的“同心会”促进网络更加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聚民心。强化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常态化、机制化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统筹协调、督查调度、会商研判,倡导践行岳阳市网络文明公约,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职、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力争在网络文明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强化安全防护。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推进应急演练实战化、业务培训体系化、部门协同制度化、责任压实清单化、示范创建标准化、工作考核专项化,健全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不允许一丝马虎、不放过一个疑问、不遗下一个漏洞、不出现一个差错,推动用网管网治网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

做实“网信”,赋能岳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要切实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起来推进,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当前信息化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正确处理近期与远期、发展和安全、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等方面关系,制定完善信息化建设规划,找准关键点、结合点、制高点,加快补齐信息化短板,助力智慧岳阳建设。明确重点方向。抢抓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窗口期”,加大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产业园区、区块链应用试点等项目申报建设力度,加快推进5G通信、元宇宙、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实现路径。坚持以统为主、统分结合、注重实效,强化集约共享,推动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层级互联互通,以“一网通办”倒逼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以“一网统管”倒逼社会治理创新,以“一网协同”倒逼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断推进网络信息化提质升级。

建强“网军”,提高治理水平。坚持把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作为重要标准,加强网信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对网络的认知能力、应对能力和利用能力。打好“懂”的基础。从“懂”网络是什么入手,学会使用网络工具,参与网络活动,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了解应对网络的各种样式;从“懂”网络怎么用着眼,运用网络拓展互动交流平台和建言献策渠道;从“懂”怎么用好网络发力,在网络活动中及时发现和洞察各种社会矛盾,掌握舆论动态。做好“用”的文章。善于利用新媒体,对党政干部来讲已经不是什么个人爱好和兴趣,也已经不是什么个人能力和素质,应当成为一种从上到下的制度化标配。强化能力标配,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党政干部成为网络大咖,提升各级党政干部应对网络的敏锐力、表达力、行动力和驾驭力;强化机制标配,督促党政干部正确对待网络,主动提升自身的网络素养;强化平台标配,打造一批喜闻乐见、风清气正的网络新媒体。练好“引”的功夫。坚持公众导向“引”,积极主动与公众沟通,最大程度地倾听和吸纳公众诉求;保持开放互动“引”,熟练使用网络,及时与网民形成良好互动;主动设置议程“引”,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大众关切,主动提前设置议程,及时掌握舆论引导权,阻断有害信息蔓延,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