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他们要来张谷英“修文物”!
时间:2022-06-30 18:25:28 来源:潇湘晨报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热播后

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越来越受到重视

文物修缮背后的手艺匠人

也引起大众的关注

日报君刚刚了解到

7月2日

故宫背后的匠人们

要来岳阳啦

图片

(《我在故宫修文物》资料画面)

据了解,7月2日,2022 •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上,一场“大国工匠古建筑修缮技能竞赛”,将让人们近距离看到古建筑是如何在这些能工巧匠的手下复原的。

比赛将分为木作、瓦作两个组别,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支代表队,将在数小时内进行修缮技能竞赛,并由业内专家裁判。这群身怀绝技的古建筑修缮师,日复一日,怀着对专业最敬畏的心情,做着最精细的活儿,在漫长且看似枯燥的岁月中,与古建筑完成了一次次对话。这场竞赛既是技能的比拼,也是一场古建筑保护的科普。

旅游节当天,还将举行“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高峰论坛,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研究馆员单霁翔将带来《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专题讲座。

图片

此外,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书院首席顾问专家柳肃,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监事长、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原副总工程师、研究馆员王立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林,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湖南省风景名胜与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彩林也将做客高峰论坛,分享关于古建筑保护及传承的观点。

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