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临湘龙窖山首届瑶文化之旅开幕
时间:2022-07-11 09:05:2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小弓

拦门酒节目表演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记者 张小弓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丁会云 许德军)竹竿舞、拦门酒、对茶歌……7月9日,龙窖山深处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带观众领略了古老而神秘的瑶族文明。当天,岳阳临湘龙窖山首届瑶文化之旅在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风景名胜区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临湘市文化旅游宣传口号“‘临’山秀水、‘湘’约天下”和卡通形象吉祥物“临临”“湘湘”,并为9位临湘文旅推荐官颁发证书。

龙窖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临湘境内约18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52处500多个以石构筑物为主的文化遗迹,包括原始山寨、聚落居址、大型屋场、祭祀遗址等。2001年9月,中国(广西)瑶学学会在临湘召开了“湖南临湘—瑶族专题学术研讨会”,并认定“湖南临湘龙窖山无论是从有关史籍记载的内容,还是从其地理位置、地形特征、地名与遗俗,以及大量的瑶族先民的遗址等方面来看,都与瑶族文献《千家峒歌》和民间传说中的千家峒相吻合”。中南民族大学博导、瑶学专家吴永章指出:“瑶族成为单一民族后,龙窖山是有文献记载,且经过调查、论证的瑶族历史上最早居住过的最北的地方。”

除了文化底蕴深厚,龙窖山自然风光绮丽,生态环境良好。山中沟壑纵横,溪泉百转,有三关九锁之险、七十二峰之秀;山中茂林修竹,四季花开,晴则山岚如画,雨则雾锁天路;山中有天然的老龙潭瀑布、秀丽的龙源水库、古老的青石寨、珍稀的白果树;山中林木密集,烟霏雾结,百药丛生,达450多种,人称“天然药库”,“药圣”李时珍曾来此采药。三江口、白果庵、三仙坦、黑龙潭、龙溪港、剪刀岔、箭杆山等自然景观鬼斧神工,极具旅游观光潜力。

近年来,临湘市充分发掘龙窖山的文化价值,以“筹人才、筹资源、筹资金、筹金点子、筹项目”的旅游众筹模式,举办瑶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拉动乡村旅游经济。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1月,16支乡村文化振兴小分队将围绕“长江文化游”“万里茶道”等主题,挖掘、整理亮点和特色文化,带动游客开展瑶文化寻根之旅、龙窖山避暑节、森林音乐会、美食文化之旅等活动,让游客们走进这座用青石垒起的历史迷宫,在探寻叩问中,领略藏在岁月深处的瑶族文明。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宣布开幕,岳阳市领导谢运策、赵岳平、魏淑萍、何祚云出席开幕式。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