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请注意!入湘离湘人员防疫提示
时间:2022-07-24 10:41:50 来源:湖南日报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防控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疫情风险,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特别推出入湘离湘防疫提示。

图片

一、入湘人员:

所有入(返)湘人员至少提前1天进行报备。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入(返)湘报备登记”、目的地报备小程序等程序报备行程,主动向目的地单位、村(社区)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返)湘,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1. 境外入湘人员(含香港、澳门、台湾入境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一般是在第一入境点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目的地实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2. 国内高风险区入湘人员: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入湘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3. 国内中风险区入湘人员: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入湘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4. 国内低风险区或参照低风险区管理入湘人员:3天内应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做好健康监测。

图片

二、离湘人员:

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动态,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积极主动向当地进行报备报告,严格遵守当地出行要求。

倡导本地居民减少非必要跨省、跨市出行,就地旅游休闲,避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省份、地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行。倡导公职人员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尽量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确需出省的应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返湘前自主报备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1.出行前做好自身健康评估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暂时终止出行计划。

暑期出行还应特别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饮食安全。

2.根据行程安排,准备好随身物品。除了换洗衣物、防晒防雨用具和常规服用的药物外,还可配备一些个人防护用品,如消毒纸巾、棉片,免洗喷雾、消毒液等,必要时,配备一次性床单被套、毛巾、内衣裤、拖鞋、常用药品、消杀用品等,以及适量配备一些方便食品、饮用水、小零食等。

3.离湘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请立即终止行程,及时就近就医,进行核酸检测和风险排查。

4.返湘后,严格按照外省入(返)湘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管理。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