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岳阳和平解放纪实
时间:2022-07-31 10:48:42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20731095602.png

□刘燕林

人民解放军进驻岳阳前,地下党组织各条战线派员迎接解放军。

钟湔雪在《艰难岁月烽火如荼——记岳阳解放前后的几个片段》文中回忆:1949年7月中旬,我在长沙。我找到地下省委书记周里同志的爱人常吉云大姐。常大姐对我说,你是岳阳人,立即去岳阳找地下党员毛程省和陈树荣,做好迎接解放军进城的工作。她的这些话,充分体现了地下省委对我的信任,我感到非常激动,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回岳阳,便急着去找我在长沙搞学生运动时经常联系的同乡王海泉和曾宪之同学,冒大雨跑到湘江河边潮宗门,租了一条小木船,连夜驶岳阳。船小,不顺风,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在岳阳楼码头上岸。

毛程省,我称表叔。同毛叔在岳郡联师找到当时岳阳地下学校党支书陈树荣同志。此时确知解放军5月15日已经解放武汉,岳阳地下党组织已与解放军先头部队取得联系,毛、陈俩安排我在岳郡联中我叔叔钟秉瑜的宿舍内,他们急着去平江和唐先生(湖南地下省委书记周里同志)会面。

刘润世领导的陈步凡、李西安小组,派遣郭文蔚、李步元等前往鄂南蒲圻一带,去迎接南下干部工作团。

1949年7月上旬,担任解放岳阳县的第四野战军46军159师475团从湖北孝感肖家港出发,17日从嘉鱼过江后,由蒲圻经临湘县向岳阳县城挺进。

中共岳阳中心区工作委员会先期派杜德贞、李湘林到云溪镇迎候解放军。

解放军19日中午抵达云溪镇,晚抵达城陵矶。

46军159师475团参谋长郑酉年在《挥攻南下解放岳阳》回顾:7月19日,我团在云溪镇休息就餐后,从岳阳来了一名叫杨青(指胡扬青,又名胡封茂——笔者注)的人,自称与武汉3130部(我地下党所领导的城工部)有联系,前来接应我们,说岳阳保安团与他讲好了准备起义。下午又来了一人名叫杜德贞,是铁路工人,也讲了与杨相同的话。

听了两人对岳阳的情况介绍,我团夜间出发时做了两手准备,一是先由侦察股长聂海田带领武装侦察排先期进入岳阳,摸清情况后与保安团直接联系,部队如果听到城里有枪声,即从城陵矶展开攻打岳阳城;二是如果保安团确实放下武器投诚,我团即在城陵矶车站休息整装,准备列队举行入城式。

杜德贞在《迎接岳阳解放的片段回忆》中写道:7月19日早晨,潘政委给我一封介绍信,要我急速从新堤过河去四野159师杨力副司令处当向导。该师475团正向岳阳挺进。

我到那里,把潘政委的介绍信交给杨副司令,杨将我介绍给475团乔雨生团长及政委王衍铎、参谋长郑酉年。我说:我是铁路工人,这里离岳阳只有40几公里,只隔路口铺、云溪、城陵矶等三四个站了,部队沿铁路线开走,没有匪军阻击。

队伍行至路口铺,有一小段木桥已腐朽,为了安全行军,乔团长亲自脱掉鞋子,扎起裤脚,跳下水去,测探水的深浅,然后命令部队前进。

一路上军纪严明,秋毫无犯。我和团部侦察股长聂海田同志骑上军马,带领侦察排,当晚十二时左右先期进入岳阳。整团大军在铁路附近马壕一带就地休息。

我和聂海田同志与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后,即由湘北区工委书记谢介眉偕聂海田股长见过县长兼保安团长许新猷,并连夜召集在城的中心区工委委员及有关同志,筹备迎接解放军进城的工作。

19日晚,这是一个不眠之夜。

许新猷派长子许子行到进城路线的前沿据点马壕里枫树桥,监督当时守军三中队三分队胡如林以严格执行欢迎解放军进城的命令。

晚上,475团派一个连,从冷水铺抄小路占领了岳阳城制高点金鹗山。

钟湔雪回忆:毛程省、陈树荣安排我在岳郡联中我叔叔钟秉瑜的宿舍内。不几天,陈树荣和毛叔带我一同去金鹗山迎接解放军进城。

深夜,475团侦察排由杜德贞、李湘林当向导潜入岳阳城,与地下党湘北区工委书记谢介眉等会晤,谢介眉陪同侦察股长聂海田会见了县长许新猷,大家细致研讨了解放大军进城的有关具体事项。

微信图片_20220731100102.jpg

当年正住在天岳山华福药号的老板的公子赵键夫(出生于1934年)在他所著长篇回忆录《那随风远去的岁月》中写道:

1949年7月某日,天麻麻亮。

当汉平哥把门板一块一块地往下搬、未及一半的时候。惊奇地发现店门外、屋檐下,整整齐齐、一个挨一个地睡了一大排军人。

他连忙上楼喊醒了三叔,也惊醒了我们。我等从窗户里往楼下一望,果不其然!一夜之间,忽如一夜东风急,竟有神兵天外来,莫非共产党就进城了?也许是不相信,也许是好奇,楼上的人儿一窝蜂全跑了下来站在铺堂里,望着铺堂外的丘八老爷,个个惊诧得目瞪口呆。

还是二叔见多识广,认定是共产党、解放军的先头部队进了岳阳城。他急忙迎了上去,对着正在起“床”的战士,连连说:“老总,老总,快进来,快进来。”

有个当兵的(可能是个小头头)连忙说:“老乡,我们不是‘老总’,我们是人民解放军,是共产党的队伍。你们叫我们‘同志’就行啦。”

哎呀,好一个“人民解放军”,怎么不是“青面獠牙”?一没杀人,二没放火,说起话来和和气气,这么彬彬有礼的军队,难道真是共产党的队伍进了城?!

画家苏志刚(出生于1940年)当时家租住在翰林街季家大屋里。他回忆:7月20日天麻麻亮,妈妈说昨晚来了粮子(粮子指大兵)。我推开窗户,用木杆撑起,趴在窗户往外看,屋檐下阶级上睡了很多当兵的。天微亮后季世爹打开大门,才知道是解放军进城了。我跟小伙伴跑到街上看热闹,大人们把我们小朋友都拉进屋,关上门。天大亮后听到哨声响,我从窗口看到解放军在街角的一块坪里集合,然后两人一排向棚厂街囗出发,估计是到东门操坪集合去了。

20日清晨,解放军大部队在冷水铺正整装待命,侦察排来人报告:“城里无军事行动之意。”

7月20日上午8时,中国人民解放军159师475团由副师长兼参谋长杨力率领,沿着京广铁路,昂首阔步向岳阳城挺进!

省立十一中初54班学生石措磐在《迎接曙光》文中回忆:解放那天天气晴朗,冷暖适宜,解放军475团司号员吹军号,扛着枪全副武装,排着整齐的队伍,雄赳赳气昂昂从马壕沿着铁路线走过来。街上万人燃放鞭炮,宣传队敲锣打鼓,许多群众自发聚集夹道欢迎。有一些群众欢快地扭起了秧歌。地下党负责人谢介眉、县长许新猷等各界人士打着红旗,在马壕迎接解放军进城。

解放军部队从马壕走到东门操坪,这里聚焦了万名群众,手执红绿纸旗,欢呼口号。杨副司令、王政委、乔团长、郑参谋长立即下马,向群众招手致意。

部队从东门入城,经上观音阁、茶巷子、南正街、竹荫街、下观音阁到县政府门前操坪。

从岳阳市一中副校长岗位上退休的朱崇岳那年只有9岁,他拱在严万顺药店门面前看热闹。他看到爸爸朱逸才走在入城解放军队伍前面。他说:“给解放军队伍带路的都是岳阳地下工作者,有我爸爸、毛程省、杜德贞,毛叔叔和杜叔叔与我家关系很熟,我家还租过毛程省在红船厂的屋子住了两年。原来他们都是革命同志!后面有一队解放军战士抬着重型机关枪,四名战士两前两后,肩扛着四个托座。真是威风凛凛!”

当天上午10时,下观音阁县府门前操坪举行了欢迎大会。

县长许新猷、参议长任早生、县党部书记张恕、三青团干事长阎铎、警察局长刘子会均参加。民主人士周鳌山致欢迎词,王衍铎政委宣布岳阳和平解放。会后,架设在操坪左右的两座戏台同时鸣锣开演。市民沉浸在翻身做主人的巨大幸福中。

2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岳阳解放的消息。

25日,南下工作队接管岳阳中队从云溪镇搭小船,当天晚上七点多到岳阳,在北门渡口起坡,从北门进城。

26日接管旧县政权,建立新政权,赵冰岩任县委书记、罗西芳任县长。

8月初,召开岳阳军民庆祝县人民政府成立大会。

李儒风亲历岳阳和平解放。他老人家199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周年华诞,写诗纪念《岳阳解放》:

顽敌南逃炸铁桥,雄师挺进驻城郊。

洞庭云散春风暖,黎庶颜开意气豪。

旗舞长街欢庆贺,兵分几路接移交。

安民政策传开去,水笑山欢燕语娇。

雄鸡一唱天下白!古城岳阳,换了人间。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