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老区见闻 一一来自平江的报告
时间:2022-08-08 16:21:2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苏世扬

本报记者 苏世扬

本报同仁大都认为平江不仅人杰地灵,而且还是个出新闻的地方。

此言不虚,记者来平江几天,现将所见所闻,告诉读者。

争项目先声夺人

微信图片_20220808162007.png

专事芯片研究的平江藉中国科学院院院士彭练矛,是国产碳芯片的领军人,其研究成果世界领先,科技含量高,实应用广泛,被习总书记充分肯定。院士的家乡平江县一直把引进彭练矛的研发项目作为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随时跟踪家乡院士的研发产品项目,决心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好的营商环境,让院士成果功成家乡。并责成县城建投积极对接,做好首期碳基传感器产业落户平江的招商引资工作。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也非常关注这个项目的引进工作。这个产业链可达亿万元的项目将是平江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除此之外,记者也看到伍市工业园内塔吊林立,从广东引进的晨耀机械科技项目厂区建设如火如荼,这个占地30亩的工厂基建项目122个基桩已打完,围墙已完工。

微信图片_20220808162005.png

彭大校的家乡情怀

八一建军节刚过,记者有幸陪同休假返乡的彭玉龙大校到走出苏振华、李梓斌、谢中良三位将军和5000多革命英烈的三墩乡进行有关红色文旅方面的考察。

彭玉龙大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对党史、军史特别是湘卾赣起义的研究造诣颇深。本是要回浯口镇老家休假的他闻听三墩乡的党委、政府要挖掘红色文旅项目以发展乡村振兴,即不顾旅途劳顿趋车进山,从苏振华将军的故居遗址到他的出生地,再车不息火地从“红演中国”从走长征路实景预建地到建于传统酒乡瑚珮的神山酒业基地。汽车穿行于平江腹地的崇山峻岭中,一天奔波,彭大校兴致未减,这位军科院平江籍教授不遗余力为家乡红色文旅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深山里的霓虹

庭院深深,古色古香。夜晚的霓虹闪耀竟发现在三墩乡大山深处八里村的一个山冈上。远远看去,迷离月色中彩色霓虹勾勒出一片建筑的美丽轮廓,近看,大门上高悬着“听云书院”的匾额,里面,书桌课椅一应俱全,桌上了翻看到一份国学培训教案,目录有《论语》、唐诗等启蒙内容。

书院的女主人是一位当过老师的江西老表,在教育自己三个孩子的同时,不忘大山里那些孩子的国学素养。

书院前的篮球架下,几个年轻人正在月光和灯光的交相辉映下打球,有纳凉村民手指一个打球的人告诉记者,“那个伢子已经收到长沙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还不无骄傲地补充到,八里村今年有两个孩子考上了大学。

啊!深山上的霓虹如此明亮!

此时,记者又听闻平江县文旅局准备筹办一个主题为“蓝天下的汨罗江”的摄影大赛,不由地想到著名诗人余光中的那句经典: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