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只阅山野夏色新
时间:2022-08-09 00:01:5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20808234649.jpg

□杜明芬

日光淡淡,云朵柔软。当山风吹动花枝,林间的绿比以往更深一层的时候,我便知道该去山野寻夏了。

夏日去山野不寻荷,不听蝉,只与满山的绿相拥。去看盛开的蓝花楹、去看葱郁的灌木林、去看结满果子的核桃树、去看垂满芒果的盛夏天……去做个白云深处的闲人,不计日月轮回,只看枯荣变换。

山野给人的感觉是粗犷的,有一种不拘小节的英雄气概。花总是成片成片地绽放,草总是成片成片地生长,云总是成片成片地聚集,山峰与山峰之间总是云缭烟绕,让人如坠仙境。在山野观山赏水,靠着这满目的绿清闲度日,像陶渊明和林和靖一样将生活的诗意写尽。或者只做个山野樵夫也很好呀,将平常风景和寻常岁月都揽入怀中,砍柴看景两不误,生存与生活两者皆不负。

山野的美是温柔的美,藏匿在夏花的脉络里。琼花开遍漫山遍野,一朵接着一朵像是有用不完的力气。完全开放的琼花像无数只白蝴蝶飞来绕去,半开放的琼花是几颗大星星围着许多小星星,唯美的意境自是不用说。凤凰花轰轰烈烈地燃烧时光,那一大片火红在略微的绿叶里熠熠闪光,我觉得她是夏日使者,只有这样的炽热才称得上夏日魂灵。黄果兰的香与栀子花的香不同,它是清润润的香。微风一吹花香落满衣襟,让人在顷刻间就沉静了下来,忘了尘间是非。于是,在山野我只做一朵山花,与白云为邻,与山峰并肩,烂漫且从容。

山野的美是盛大的美,藏匿在树木的蓊郁中。和蓝天最接近的一种树,我觉得应该是柏树,那被风吹来的一帘碧绿宛如一大块晶莹透亮的玉。我一直觉得柏树是真正属于山野的树,它在山野的深处扎根,迎着风雨生长,再落子繁衍,到最后成为了山野间一种最普通不过的风景。可见过它的人总是忘不了,忘不了它茂密的叶子间长着很多有棱角的柏果,忘不了那裹在手上洗很久都洗不掉的柏树油。夏日的午后,柏树们站得笔直,它们错开排列,零散布局,是写给山野的一首错行的诗。柏树那盛大的绿,是夏日在山野留下的絮语。

山野的美是平淡的美,藏匿在寻常人家处。住在山野的人不一定是浪漫的人,可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寻常烟火堆叠出的风景,只有热爱方能与之相配。有些院子里种了月季、海棠和三角梅,有些种的是豆角、丝瓜和西红柿,有的院子种了半夏、合欢和忍冬藤,也有的种的是桃树、梨树和百香果……一户有一户的风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山野的朴素和淳朴格外令人心动。餐桌上无需大鱼大肉,偶尔摘来的马齿苋也让人口齿生津。生活虽平淡不起波澜,却也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平凡中的生动,像一杯老茶,飘香弥久。

藤蔓攀上篱架,清风戏弄游鱼,紫白色的马兰铺开了去往山野的路途。在这里放牧一群白云吧,人或走或停、或坐或卧,将蓝天、水色、山风、晚霞装帧成一本厚重的书。等记起的时候,翻开一页就能收获一页的欢喜……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