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荷花经济”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时间:2022-08-11 08:54: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方 璐

“荷花经济”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湘莲种植基地。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 璐 通讯员 张 岳)骄阳下,荷花竞相开放,荷叶伴着微风舞起层层绿蓝,莲蓬娇俏地或低头颔首、或亭亭玉立……这里就是华容县东山镇小墨山村湘莲种植基地。8月8日,记者采访时遇见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更碰见忙着采摘莲蓬的村民们。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小墨山村下足了功夫,从2018年开始将湘莲产业作为村里的重点产业,大力倡导村民在低洼地扩大湘莲种植面积。种植面积由之前的几百亩发展到了今年的1700多亩。村民们通过湘莲种植、莲蓬采摘加工,每亩田可以收入2000余元,除去成本,纯利润可以达到近1200元一亩,为村民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71岁的彭成树老人一大早来到自家的荷塘采摘莲蓬,打算将采摘来的莲子进行加工。他一共种植了5亩湘莲,今年是他种植湘莲的第四个年头。“通过种植湘莲后,自己的生活还是有所改善,收益也还不错。”老人开心地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湘莲产业做大做强,小墨山村正积极编制湘莲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湘莲种植基地,打造集莲藕种植、生态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荷花经济”,以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