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环保

岳阳楼区:突发环境事故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2022-08-24 16:01: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56418080.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陈莉)“演练开始!”8月23日下午,随着总指挥指令的下达,由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楼分局、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突发环境事故综合演练启动。

此次演练模拟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A氨罐液相出料管突发泄漏导致液氨泄漏并气化,储罐区散发出强烈的腐蚀性刺鼻味,并致现场工作人员中毒。

1098357155.jpg

事故发生后,现场响起警报声,企业快速启动二级应急响应,严格按照应急处置规程进行有效控制和正确处理,避免和减少危化品泄漏造成的人身伤害与经济损失及环境污染。演练过程中,各组分工协作,按照环境应急预案,后勤组及时对中毒人员进行转移和救治,保证人员情况稳定;抢险组采取隔离措施,减小泄漏,及时控制危险源,防止氨气进一步扩散;应急监测组对周边空气质量及时进行监测评估,减小对周边环境影响。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对整个演练流程进行复盘,并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点评。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楼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范化解辖区内环境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利剑”行动,提高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将加大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置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组织全区重点排污企业编制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全区生态环境安全。

(编辑:付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