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实施“三大行动”抓实流动党员管理
时间:2022-09-06 17:17: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闾欢)“杨主任,你们太辛苦了,我也想为村民们出一份力,我申请加入防疫一线。”云溪区路口镇南山村流动党员杨姣返乡探亲期间主动请缨。云溪区共有流动党员575名,流动党员占全区党员总数的5%,为抓实流动党员管理,该区按照“分类指导、规范统一”的原则,开展“三大行动”消除管理真空地带,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实施“组织覆盖行动”,让流动党员异地安“家”。为澄清流动党员底数,让流动党员有组织可寻,有家可回,云溪区分类施策,将全区的流动党员分为农村流动党员、企业流动党员和离退休流动党员三类,针对不同的流动党员群体实行不同的管理方式,实施“组织覆盖行动”。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对流出党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按类别分层次建档立卡,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纳入流动党员数据库。针对农村流动党员,每年年初各村(社区)党组织采取电话访问、入户调查、群众了解的方式进行详细摸排。对在外流动党员的思想状况、家庭状况、务工情况等信息收集、核实并更新流动党员花名册,严格落实流动党员外出登记、定期汇报等制度,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监督管理。针对非公企业流动党员,重点抓好企业管理工作。新入园的企业在签约时就摸清企业党员基本情况,做好流动党员的前期宣传和跟踪调查;已投产的企业根据党员的多少,及时督促成立党支部或联合支部,确认各支部将流动党员及时纳入管理;已建立党支部的企业,要求党总支每季度一排查,半年一走访,做到情况明,底子清。针对离退休流动老党员,及时向他们反馈支部组织活动情况,加强电话联络,掌握老党员动态。在流动党员较集中的绿色化工高新区建造高标准党群活动室,搭建“党建展示服务平台”,开辟非公党建专栏,对支部党员的流动情况和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做到一目了然,联合东方雨虹、海特农大、尤特尔等非公企业修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文体设施,积极组织流动党员参加户外拓展运动和文体活动。通过建组织、强阵地行动,把流动党员较好地“管起来”,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有效防止了党员队伍的频繁流动。

实施“素质提升行动”,让流动党员在外有“能”。采取依托支部集体学、依托中心集中学、依托自身自主学等方式和载体,建立流动党员定期学习教育制度,流动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大大提高。一是网上教育。创建村级流动党员管理群,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党的最新政策和时政热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其他学习资料。鼓励流动党员及时将学习心得发至微信群中,重要活动及直播在微信群组织流动党员集中线上收看。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督促流动党员自觉开展学习活动,增强流动党员的政治素质。二是邮寄教育。凡外出流动党员,在其外出期间,党支部在征求本人意见后确定一名正式党员作为联络员,负责对其进行日常联络,负责把党课教材、党报党刊以及党员电教片等学习资料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学上门,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增强内在素质和外在本领。9月,为575名流动党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500余套。三是补课教育。充分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流动党员返乡探亲访友时机,举办集中学习、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学习培训等活动,交流思想、提高认识,给他们集中“补课”。

实施“考评管理行动”,让流动党员心中有“责”。区委组织部每年对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并将其列入基层党组织年终考核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促使各党组织对流动党员进行有效管理。各党支部运用好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针对流动党员实行量化考核制,结合实际按照线上学习、交流思想、党费缴纳、动向报备等情况进行积分管理,定期通报得分情况,年终得分与年底的民主评议挂钩,对组织纪律观念差,不及时汇报情况的流动党员,必要时要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与党组织长期失去联系的,严格依照《党章》规定按“自行脱党”处理。党支部借助“五到五促”“为民办实事”等政策,加强流动党员与党组织、家乡以及群众之间的联系,邀请在外创业流动党员企业家返乡观摩座谈;利用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时机,深入流动党员家中登门走访,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邀请流动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和防灾减灾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职责、诠释担当。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在外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管理起来,实现一个都不掉队。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