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 冰心玉壶润开向阳花——记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蒋琦玮
时间:2022-09-07 13:32: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MYXJ_20210924195918068_save.jpg

“蒋蒋,学生找你!”“蒋蒋,材料明早就要交了。”“蒋蒋,这个比赛项目你来做吧”……这位每天被大家无数次唤作“蒋蒋”的女老师就是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综合科科长、赴韩护理高职(3)21-1班班主任——蒋琦玮。90后的她2013年进入学院工作,为人谦逊有礼,做事吃苦耐劳,工作兢兢业业,这一些无不彰显了她作为一名党员的优秀品质。无论是团总支书记还是综合科科长,她凭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勤奋、质朴品质迅速完成了学生管理到综合事务处理的角色转换,成为领导同事们最为信赖的好伙伴。

教学有道,做教学科研的有心人

作为英语专任教师,她认真钻研教学之道,积极参加各项教科研活动,探索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活动。她作为第一参与人投身国家职业教育助产专业教学资源库《助产实用英语》课程建设,她参与的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院级优质核心课程建设成功验收,参与省级课题研究4项、市级课题研究2项、院级课题1项,发表省级期刊论文3篇,参编规划教材2本和公共课教材1本。

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得4项省级荣誉和1项院级荣誉,其中,2022年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中荣获湖南省一等奖第一名;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和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均荣获湖南省二等奖;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荣获三等奖。

专业突出的她在某次学院6个国家现场连线的重要会议中,主动承担了会议现场的翻译工作,以沉稳自信的状态和一口流利的英语展现技惊四座,赢得现场专家纷纷点赞。

育人有方,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她的办公室里常常有学生在谈话、在背书、在开会,“班主任”在她看来是一个极其光荣的称呼。她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关心和帮助,并鼓励他们以优异的表现争取奖助学金;性格内向、胆小的学生,推荐他们担任院系或班级的学生干部,锻炼学生的胆量和工作能力。她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各种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前往社区学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级”“军训先进连队”等称号,她也被学院多次评为“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

她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省、市、校级比赛,鼓励和引导学生多方面锻炼自己,取得丰硕成果。学生荣获省级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市级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以及多项院级荣誉,她也多次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她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荣获学院“先进工作者”“感动身边的人物”“创业培训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

分身有术,做管理服务的贴心人

2021年,蒋琦玮一进入国际教育学院工作就立马上手,“双高”建设、提质培优、“楚怡”行动计划和“一校一案”等工作一线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并成为“提升国际化水平”条目的主要撰稿人。与此同时,她还主动参与招收来华留学生、面向国(境)外人员开展服务培训、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建设等学院与境外高校的合作事项。作为二级学院综合科长的她,无论是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发布通知、会议布置、材料收集、经费统筹、教工活动组织等等,每项工作都做到周到细致,落地落实。领导同事都称赞她是一个靠谱的好女孩。

蒋琦玮的QQ署名叫“冰灵”,她始终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高尚情操要求自身,用真诚的品性和无私的包容滋润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坚实的步伐走稳脚下的每一步,让自己在灿烂的阳光下绽放新时代教师的靓丽风采。(金慧莉 胡迪辉)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