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专题

当好“十四运”的“电波卫士” ——市工信局圆满完成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时间:2022-09-16 16:28: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当好“十四运”的“电波卫士”

——市工信局圆满完成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竞跑新时代,奋楫出洞庭。9月8日晚,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岳阳市体育中心举行盛大开幕式,在省工信厅的具体指导下,市工信局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管理处扛牢“电波卫士”职责,切实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开幕式以来电磁环境安全稳定,通信转播畅通有序、现场调度清晰流畅、无人机表演圆满顺利,实现无线电“零干扰、零投诉、零差错”目标,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提前谋划,统筹调配

根据组委会安排,省工信厅负责此次省运会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赛事保障规格高、时间紧、任务重,岳阳市体育中心周边电磁环境复杂,给保障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闻讯而动,提前谋划。8月19日,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六平组织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召开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制订《湖南省工信厅第十四届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决定由岳阳市管理处具体承担省十四届运动会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抽调省厅、益阳市工作人员及设备全力支持岳阳工作,同时为益阳市承担下一届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积累经验。

会后,岳阳市工信局制订相关执行方案,成立了由省厅、岳阳、益阳工作力量共同组成的26人保障团队,分设指挥协调组、频率台站组、现场监测组和后勤保障组,投入无线电管理技术设备38台(套)。开幕式当天,省工信厅副厅长毛六平和岳阳市工信局局长曹冠军率队赴现场一线督导指挥。

协调频率,指配有序

开幕式当晚,省演艺集团采用了大量光电设备,湖南经视、岳阳广电进行现场直播,800架无人机进行飞行表演,通信、电力、公安、防疫、安保等保障部门启用大量无线电发射设备。各团队、部门按照无线电发射设备厂商设置的频率使用,有大量的频率叠加,加上市体育中心位于开发区内,电磁环境非常复杂,产生大量无线电干扰影响开幕式正常进行的风险极大。保障团队根据用户申报的设备和临时用频需求,结合无线电频率指配使用原则,共依法为用户指配(协调)频率(段)43个,在现场核实、排除干扰隐患1起。

重点监测,防范未然

为确保开幕式当晚的无线电发射设备正常运行、信号畅通,保障团队加强了对市体育中心周边区域的无线电监测,提前排除干扰隐患。8月25日起,由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每天出动2台监测车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监测,9月3日起,在夜间7:30—11:00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监测,对重点频段进行保护性监测。期间,共出具监测图表47份,监测报告82份。9月3日-4日,监测消除移动4G干扰1起。同时,考虑到市体育中心位于开发区内,周边可能存在移动通信、GPS等一类干扰屏蔽器,严重威胁无人机飞行表演安全。保障团队防范于未然,在加强监测的同时,通过三大运营商以短信形式告知市民,严格依法依规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确保无线电安全。

在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开幕式两次彩排及正式表演期间,各类无线电发射设备运转流畅、信号畅通、安全稳定。“电波卫士”以高度负责、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赛事的稳定运行和开幕式的顺利演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展现了无线湘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作风和专业能力。(李谷林)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