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龙头起舞 好一幅金色梯田秋收图
时间:2022-09-19 11:04: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周晓丹 赵智勇)秋风拂面,秋意盎然,平江县上塔市镇龙头村一层层梯田披覆着金黄色泽,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山如飘带,凝于云端,梯田蜿蜒而上,如万蛇灵动,此时的龙头村梯田无疑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而这一幅美丽的秋收图,更是当地百姓心中成真的美好愿景。

梯田秋色美如画

沉甸甸的稻穗压在枝头,于风间起伏,令人仿佛置身金黄色的汪洋。放眼田间,只见田间忙碌的村民们的身影穿梭不停:他们一手拿着镰刀,一手握住稻杆,快速地割倒一丛丛稻穗,再有条不紊地将一捧捧水稻送入打谷机。正在打谷子的村民们手握一捧捧稻杆,将其放置到打谷机中,左右来回移动,饱满的谷子便从稻杆上落到了编织袋中。

“快来打谷子喽!”一声声的吆喝与村民们干农活的节奏相互呼应,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秋收的喜悦。从春天播种,到秋天收割。一天天的守望,直至粒粒种子,长成金黄稻田。这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们,不断耕耘换来的不易收获。他们凿石垒堰,覆土务农。在他们身上,散发着泥土和汗水气息芬芳的劳动者独有的光辉,此刻显得格外夺目。

泉水涓涓润稻香

时值九月,虽然温度稍降,但田间的气温依旧火热。汗水在村民们的脸上流淌,但想到一年中收获的季节已经到来,大家还是干劲十足。原来,今年与往年不同的地方在于,龙头村今年引进了新项目“慕农试验示范田”。平江县慕农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村民们签订了合同,由慕农公司为村民们提供新型品种“湘慕农”等类型的水稻种子与种植所需的肥料,村民们只需负责种植。收获的粮食不论多少,皆由慕农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百分之十以上的价格进行回收。“那当然,我们农民还有什么不欢喜啊。今年一年的收入就在这一季,多打一些谷,钱袋子鼓得饱饱的。” 龙头村村民李创凡满脸笑容地说。

提到慕农试验示范田,村民们对今年种植的水稻新品种赞不绝口。“它的口感软糯香甜,在收割的时候,也可以看得到它们那个谷穗是非常长的。它一穗上面结下来的谷子的颗粒,比往年结下来的颗粒数量要多一些,而且比往年谷粒长度要稍微长一点。吃起来的话,口感也会更好。”龙头村村民李莎莎说道。

今年旱情严重,数月没下过一场好雨,龙头村梯田如何实现抗旱保收呢?据龙头村村主任陈智敏介绍,这与良好的水利灌溉分不开。村民们利用大山里的天然优势:山泉、山溪,并在有水源的地方打深水井,挖井取水调至田间;同时,家有水塘的农户还积极引池塘蓄水进行灌溉。三管齐下,旱情之下的龙头村梯田将水稻的产量损失降到了最低。提到对来年的期许,村民们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希望来年我们的收成能越来越好、越来越多。这都是我们农民的期望。”

据悉,龙头村梯田共有近40亩地,每年亩产量可达800-1000斤。龙头山梯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好、无虫害,水稻种植期间从不使用农药与除草剂,因此产出的粮米质量高、味道好。往年秋收后的水稻,村民往往以自己吃为主,有少量盈余再在邻近进行线下售卖。但今年,龙头村将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龙头村特有的手工高山有机茶、各种土特产(包括竹笋、腌菜、咸菜等),将与收获的新品种水稻一起,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推广。

山村升腾新希望

梯田绵延着耕耘的力量,抬起了大山的气度。这一份龙头村特有的秀美景色,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游玩观赏。在龙头村,不仅有梯田美景,还有高山古树烟茶的手工作坊等着游客去探访;在这座深山里,还建造起了专为游客过夜而设的“小木屋”,大大的落地窗投射着山景,置身其中便感觉心旷神怡。据该村村主任陈智敏介绍,龙头村还计划人工修建一条观光古道。今后将以梯田景观为依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对龙头村的发展特别有信心”。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