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临湘市白羊田镇九丰农业:2万余亩油茶受灾 员工运水灌溉自救
时间:2022-09-20 11:06: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方浩 胡超宇)今年7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导致临湘市白羊田镇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2万余亩油茶树出现了叶片灼伤、干枯、落果等现象。面对旱情,该公司科学调配水源,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开展“抗旱自救”工作,全力以赴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白羊田镇刘家湾水库,一辆辆装有储水罐的运输车辆排列整齐,它们即将开往油茶种植基地,为农作物“降温解渴”。

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伟:“为了应对特大旱情,我们用抽水机在山塘抽水,然后用大货车拉上茶山,对茶山上每一株茶树进行浇灌。”

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湘北地区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共有18个种植片区,年可加工鲜茶果2万吨,生产优质茶油1千吨,年销售收入2亿元。当前,正值油茶秋梢生长、成林油脂转化积累高峰,长时间干旱少雨会导致花芽生长发育受阻、枯死,影响冬季开花,从而导致翌年油茶减产。面对受灾的油茶,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赁100台运输车辆,每天安排上千人分布在各个油茶种植片区,不间断的拉水浇灌林地,促进新梢萌发,全力保障油茶果实饱满度和油脂品质。

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伟:“经过半个月对茶山的浇灌,以前出现的黄叶、枯叶现在都得到了改善,出现了绿叶,发出了秋梢,改善效果明显。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对茶山进行抗旱,确保今年的丰产丰收。”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