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五个抓手”打造人大“清廉机关”
时间:2022-09-28 14:19: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冯鹏轩)今年来,云溪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推行“党建+廉政”工作模式,对标“四个机关”新定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五个抓手”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融入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打造让组织放心、代表信任、人民满意的模范人大机关。

抓牢组织领导,深耕廉政“责任田”

人大本质上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更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时时处处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做到明责、履责、担责、问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组专题会议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听取1次各委室清廉建设情况汇报,每周一利用周例会部署机关廉政工作,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同推进同部署,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抓牢党建引航,打好廉政“预防针”

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深度融合,把理论学习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用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一学、“一月一法”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集中教育等形式,推动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到平常。今年来,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带头讲廉政党课3次,学习各级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文件以及2021年来新颁布实施和修订党内法规制度等共30余次,赴观平江县党性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次,做到“廉政经”勤念、廉政法规勤学、廉政要求勤讲。

抓牢制度规范,夯实廉政“防火墙”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人大监督工作制度相结合,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今年来,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党建工作、工会工作、机关管理工作等五个方面的35项机关党建制度和工作制度;印发了《岳阳市云溪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细化了12项有人大特色的“清廉机关”建设任务;对机关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排查,制定了《廉政风险点责任清单》,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研判;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向党员干部的家属发出《不忘初心 廉洁同行——家庭助廉倡议书》,号召培育、践行、传承清廉家风,构筑牢固的家庭防腐“大后方”防线。

抓牢谈话提醒,常敲廉政“警示钟”

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用好用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第一种形态”的运用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定期谈话提醒、重要节假日前提醒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委室负责人廉政谈话每季度不少于1次,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机关党支部建立健全党风廉政预警防控机制,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及所属党员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做到早介入、早发现、早纠正,同时不定期开展日常监督并每季度进行情况通报,引导党员干部思想上明辨是非,行为上坚持原则,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守住纪律底线。今年以来,共开展“一对一”和集体廉政谈话4轮70余人次,覆盖率达100%。

抓牢文化涵养,厚植廉政土壤

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党组织阵地建设,突出“书香人大”创建特色,积极融入清廉文化元素,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构建多元清廉文化阵地。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初心不改,逐梦前行”为主题的朗读者活动,并在图书阅览室设立了廉洁文化主题阅览区,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提供各类廉政文化读物,营造出浓厚的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清廉文化氛围;同时在机关楼梯和走廊精心打造了一条“算好人生七笔帐”的廉政文化长廊,将廉洁从政意识渗透到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让廉政文化随处可见,廉政思想深入人心。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