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际

克里姆林宫:俄方应参与“北溪”管道相关调查
时间:2022-09-29 14:40: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方面28日说,俄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出现漏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作为管道的所有者理应参与相关调查。

克里姆林宫方面同时表示,俄参与破坏“北溪”管道的说法“荒谬、愚蠢”,这两条管道停止输气对俄方没有益处。

“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26日发生“漏气”。丹麦、瑞典地震学专家认为,位于两国管辖水域内的泄漏点附近发生了“水下爆炸”。欧洲联盟多国称,怀疑“漏气”由蓄意破坏所致并启动调查。

这张丹麦国防部9月27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新华社发(丹麦国防部供图)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8日告诉媒体记者,俄气公司是“北溪”管道的所有者,理应参与相关调查。他说:“显而易见,没有俄气参与,调查无法开展。这些管道并不是无主的。”

“北溪-1”和“北溪-2”项目的运营公司均由俄气控股,与欧洲投资方合作成立。

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参与破坏“北溪”管道时,佩斯科夫予以否认,表示俄方早就预见到会有这类“荒谬、愚蠢”的说法。他说,“北溪-2”管道的两条支线已注入天然气并准备好输气,但价格高昂的天然气现在泄漏,这不符合俄方利益。

2011年11月8日,在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由俄罗斯连接德国的“北溪”天然气管道正式投入使用。新华社发(北溪公司供图)

佩斯科夫说:“我们从中受益了吗?没有,我们失去了一条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路线。”他指出,美国供应商则通过向欧洲兜售液化天然气获得高额利润,这些企业想趁机捞取更多收益。

他同时呼吁相关国家与俄方沟通和对话,以弄清“北溪”管道损坏的来龙去脉。按他的说法,现阶段“显然完全缺乏沟通”。

“北溪-1”管道于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这一管道因维修从8月31日起暂停输气。俄气公司9月2日说,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北溪-2”管道去年建成,与“北溪-1”主体管道基本平行。由于受到美国阻挠及西方制裁,“北溪-2”未投入使用,但仍有部分天然气封存在管道内。(张旌)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