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君山区广兴洲镇:党建引领齐出动 抗旱“自救”解民忧
时间:2022-09-29 16:25: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万文文

图片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万文文 通讯员 易静 杨法刚)“老天不下雨,不能坐等,必须另外想办法!”近日,君山区广兴洲镇滨江社区书记朱思祥召集在家的党员、村民小组长开会商议对策,并到现场组织抗旱引水事宜。

自入夏以来,持续70多天的高温和干旱天气,导致部分灌溉水源干涸,在滨江社区桑牧场(地处长江与建新农场交界处)有土地面积500多亩,该地一直没任何水源,严重影响当地农户农业生产。面对旱情,广兴洲镇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通过党员带头、干群协力,强化各部门配合,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投入抗旱“主阵地”,筑牢抗旱“红色屏障”。

图片2.png

广兴洲镇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落实抗旱各项措施。供电所、水委会、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深入展开农田水利应急建设,为抗旱取水加班加点安装抗旱电力设备,对受灾地进行水渠清淤修缮,通过自长江补水工程补水、长江三支渠2台75KW临时机埠取水,自来水厂长江取水口1台临时水泵取水,六支渠村五一废弃自来水厂2台水泵取水、黄安村长江外滩2台水泵取水,同时新建水井和水泵抽水的方式,灌溉受旱农田。面对全镇缺水最严重的区域(滨江社区桑牧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既要求滨江社区开展自救,又增派力量进行技术指导。8月组织技术人员在桑牧场打井2处43米深,未出水。9月镇党委联合社区又重新打井,并于9月22日下午15:00,1处井成功出水,9月25日又成功出水2处,至此摆脱了全镇农业生产无水可用的困境。截至目前,已钻井17口,计划于近期再钻井12口,加上水泵抽水,有效缓解1500亩农业用水困难。

图片3.png

在烈日下的田间地头,广兴洲镇相关负责人正发动党员干部,带领着村民们加紧安装自动喷灌装置,使用机器抽水泵汲取地下水灌溉田地,充分利用水渠、池塘等一切水利设施蓄水,千方百计为村民们解决干旱问题,该村采取了一种叫作地插微喷的节水灌溉新方式,不仅可以极大地减少人工,还实现了节约灌溉的效果。看着哗哗的水花均匀地洒落在农田里,农户们愁眉舒展,今年全镇35000亩蔬菜丰收有望了。

下一步,广兴洲镇将继续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旱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