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南湖新区湖滨街道:“金星”蝶变的“密码”
时间:2022-09-29 22:13: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黄亚文)金秋时节,漫步金星小区,各处路面改造升级,坑洼路面已不见踪迹;汽车、电动车、自行车井然有序停靠在路边的黄色停车线内;整个小区监控覆盖无死角;党建标识标牌独具特色,小区环境清理整治,容貌焕然一新……

近日,走进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八仙台社区金星小区,目之所及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谁也不曾想到,在今年年初之前,这里垃圾成堆、道路坑洼,满目狼藉、车辆乱停乱放。金星小区的美丽“蝶变”,离不开一个人、一个组织以及一个集体的努力“深耕”。

1.png

选好“火车头”,启动红色引擎动力

八仙台社区金星小区一期建设于2012年,共计房屋12栋,其中安置房8栋,廉租房4栋,该小区房屋总户数1080户,现入住672户,入住居民1400余人。金星小区属于征拆还建、廉租房安置小区,小区主要由征地农民以及困难群众组成,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加之小区建设年代久,且无维修基金,导致小区相关设施设备多年得不到维修,造成小区公共设施设备不能正常运转,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针对八仙台社区矛盾相对突出问题,湖滨街道党工委在2020年初社区集中换届选举之际,调遣雷公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其志到八仙台社区任职,在成功当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后,面对金星小区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基础设施残缺不全的现实问题,杨其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建好党支部。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在金星小区创建功能型党支部,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二是选好领头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动支部建设,以选举的方式,将思想觉悟高、热心小区工作、群众威信高的小区退休老党员推选为小区党支部干部,带动支部推进小区治理,更好地为小区服务。三是聚好一班人。在选好支部书记、支委的基础上,精心编织“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的小区网格治理“四级”新模式,以楼栋划分为“微”网格,将党员、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编进每个楼栋,及时发现了解本楼栋居民关注的热点、小区治理的堵点、公共安全的漏点等,使党组织体系全面延伸到整个小区和楼栋,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形成“一个党员温暖一个楼栋,一个支部幸福一个小区”的良好工作格局。

2.png

筑牢“桥头堡”,形成支部发展合力

长期以来,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公共设施得不到有效维护等问题一直困扰小区居民正常生活,物业服务与小区居民之间的矛盾一直难以调解。有的小区居民曾多次反映,但由于没有统一发声的当家人,意见得不到集中统一和集中反馈,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的解决。社区虽然在服务居民上花了很大力气,但由于工作量大而复杂,仅靠社区有限的能力难以有效提升小区生活质量。因此,必须把全体小区居民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实行居民自治,让“居民的事情居民办”,筑牢小区治理服务“桥头堡”。

多年来,干群关系、党群关系不和谐进而导致组织涣散、人心不齐与社区发展停滞不前形成了一个“越差越乱,越乱越差”的恶性循环。要打破这个循环,首先要解开群众的心结,化解长久以来的群众对干部不信任、干部对群众听之任之的主要矛盾。  

今年以来,社区两委在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扎下身子,一家一家入户,一人一人谈心,数次召开联席会议,前后用时半年,最终解决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置了一系列矛盾纠纷,化解了社区和街道持续多年的信访积案,实现居民群众基本零上访。

同时,为了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党总支按照区党工委和街道党工委要求,于今年5月,在小区成功创建了功能型党支部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为民服务的活动,得到了广大业主的欢迎和好评。

为进一步推进小区治理服务,在社区党总支大力支持下,小区组建了业委会筹备小组,先后召开小区党支部部署会、业主动员大会、意见座谈会、筹备组会议等会议10多次,进行安排部署。社区党总支和小区党支部成员全体上阵,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通知、悬挂横幅和小区公示等形式宣传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意义,全力营造小区居民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为了确保选举公平、公开、公正地开展,社区党总支和小区党支部牵头制定了选举办法,严格按照选举程序,指导小区召开业主代表大会,于2022年5月,在街道职能部门、社区党组织指导下和金星小区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现场投票、公开唱票、监票和计票等一系列流程,终于选举产生金星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委员。选举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基础好,责任心强的尤庆担任业委会主任。社区党总支根据他的一贯表现,今年吸纳他为入党积极分子。如今,尤庆担任金星小区业委会主任后,每天身体力行为推进小区治理服务,化解小区矛盾做了不少工作。

新成立的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和业委会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不仅老旧物业得到有序更换,而且充分发挥金星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建立起金星小区业务管理与服务的架构,为小区治理服务提质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党建引领,创建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等“三方”主体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协商处理小区各项重大事务。

3.png

吹响“集结号”,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被动”到“主动”,金星小区的居民们尝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甜头。逐步用主人翁姿态建设小区,掌握幸福生活密码。

小区党支部大力宣传绿色生态理念,发动居民自发参与小区人居环境整治。针对小区7至8号楼一遇天气下雨,由于排水管道设施排水不畅,导致地面积水严重,给居民生活造成困扰。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由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参与的联席会议研究主题就是解决小区积水问题,通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4000多元,重新改建了20多米长排水管道,使小区一遇下雨天气集中“看海”现象一去不复返,得到小区群众一片赞扬。

8月20日,因持续高温天气,金星小区用电设备高负荷运转,导致小区配电房设备烧坏无法使用,加之小区备用发电机常年失修无法正常运转,造成小区停水停电,小区居民怨声载道,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迅速组织供电所、物业公司对小区用电设备进行紧急抢修,由于本地区无相应设备,经多方现场商议,迅速安排专人连夜驱车紧急赶往湖北监利调运设备,次日调动运水车安排为居民应急提供用水,同时,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为小区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居民送水上楼。经过多方联动,早上7点运送设备至现场,开展紧急抢修,到次日上午9时恢复供电,成功处置小区突发事件,受到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在抢修现场,社区、小区党支部成员和业委会及物业四方人员齐上阵,协助工程人员安装设备,站在一旁观看的居民感慨地说:“以前出现电器故障,相关部门总是相互推诿,甚至连续几天无人问津,现在只要一出现故障,很快就有几方面的人员来处理,服务态度也大有好转。”

为增进小区邻里互动,拓展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小区各项事务,小区党支部扎实在小区深入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实行党员在小区亮身份、亮责任、树形象,并成立金星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引领党员、群众积极担任志愿者岗位,自成立以来已在小区开展邻里困难帮扶活动8次,开展端午、中秋传统文化活动各1次、调解邻里纠纷20余起,开展防电诈防溺水宣传、暑假少儿才艺展示、送戏进小区活动共10余次,以及围绕清洁家园开展大扫除活动,得到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居民们从消极懒怠到主动作为,从游手好闲到在小区主动服务,从摈弃陈规陋习到营造文明新风,从房前屋后垃圾成堆到人人参与整治人居环境,正是金星还建小区乡亲们不断激发主观能动性、助力小区谋“蝶变”的生动缩影。

“现在路好走了,打扫得也干净,小区住着舒心多了。”80岁的小区居民王娭毑说,以前小区路面破损严重、坑洼不平,没人搀扶时她可不敢独自外出,生怕摔倒。

如今,金星小区已由上访“专业户”、矛盾集中“爆发点”、管理混乱蝶变为治理有效、干净整洁、乡风文明的党建特色示范小区。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将带领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不断完善小区管理制度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充分调动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小区各项事务,形成还建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着力构建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和谐幸福家园。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