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港产业新区

“小米”打印机工程师队伍移师岳阳 酝酿“国产替代”风云
时间:2022-09-30 09:57:4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刘克宏)日前,小米打印机的工程师团队移师岳阳的事情紧锣密鼓地推进。业界认为,这是小米打印机所在的上海汉图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去中国化”贸易战的背景下,立足“两个大市场”,加速打印机行业“国产化代替进口”和开启国际竞争之路的战略新布局。

2015年,美国积极推行美国积极推行全球战略,加紧对我国实施“围堵”和“遏制”。惠普上海研发总部向新加坡迁移,意图将中国从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活动中“踢出去”。一批志同道合的中国工程师决定成立上海汉图科技,开展国产打印机研发。

1.jpg

上海汉图科技的成立,也得益于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小米生态链企业”战略推动。根据《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所述,凡是小米看好的企业或行业,小米会去投资他们,这些企业统称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它们是小米投资的独立运营公司,但是不是小米子公司。小米甚至可以对这些公司不控股,但是企业文化,定位,产品设计,品控和销售都有小米的深度参与或者把控痕迹。小米投资了很多生态链企业。比如说最火的小米手环、小米的耳机音响、平衡车、扫地机器人、评价非常高的小米插线板等。它们都是小米投资机构的“作品”。

2.jpg

美国希望借助“印太经济框架”与中国“脱钩”,并在现有条件下吸纳更多经贸伙伴,寻找供应链替代方,更要拉拢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合围”,将中国排除出地区贸易体系。这种逆全球化的举动,既会失去中国人的智慧参与,使他们失去最大的中国大市场,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电视、电脑、手机、智能穿戴等消费类电子产品,日益国产化的今天,唯独打印机这一块,依然被惠普、佳能等洋品牌牢牢把控。惠普将研发撤离中国,也必将失去市场份额,留出了打印机产业更多想象空间。

中国打印机产业到了一个时代风口!中国改革开放44年来,因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获得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加快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但与此同时,在美国主导技术和品牌的产业链中,发展中国家奉献了低廉的劳动力和土地,消耗了国内资源,牺牲了环境。发达国家与中国这种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产品成本低、效率高。但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价格也定价特别高。这就像过去富人欺负穷人一样,“欺”你造不出来,“欺”你业没地方买。一直以来,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还是发达国家商品倾销地。这也是一个国内打印机的三国风云时代!在国产打印机的发展过程上,有的靠着单一资本的在“单打独斗”,这“闹不浑”更大面积的“水”。有的靠着卖兼容耗材发的家,技术上是短腿。有的广招能人,打造的技术团队,但没有几十年的协作合力。因此“国产品牌”始终只能是“跟着”洋品牌“跑”,抢点市场的“边边角角”。如果要想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的竞争中“领跑”,还必须要要有超强的技术核心、超强的研发合力、超强的品质品牌加持持。上海汉图科技的主创团队来自惠普、华为、佳能、理光等科技公司,个个都具备十余年全球打印机项目经验,是“国内唯一”具备照片、喷墨与激光自研能力的国产团队。上海汉图科技成立之初,将研发方向着智能硬件、物联网应用和影像输出等产品展开,使打印机具备“移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竞争新优势,研发一系列符合消费者打印习惯和打印需求的高质量产品或者服务。用供给侧改革,创造新的有效需求,更好地在国内、国际上竞争。在上海、深圳和苏州,上海汉图科技组建近200人的研发团队,在北京设立销售团队,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建设生产工厂与工程研发队伍(厂房面积1.2万平方米,今年已开始投产生产相关设备及耗材)。2019年,小米设计生产的小米“米家”喷墨打印机,实现了喷墨打印机国产品牌“零”的突破;2022年,小米设计生产的小米激光打印一体机K200,被称之为打印机中的“战斗机”。截至目前,上海汉图科技旗下自有品牌也先后推出多款产品,并受到市场广泛认可。据IDC及该上海汉图科技内部不完全数据统计:该公司取得国内照片打印机“市场占有率第一”(60%以上);喷墨打印机市场占有率近10%。2020年该公司营业额近5亿,2021年营业额近8亿,2022年有望达到10亿营业额大关。三年来虽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销量一路走高。小米推出首款激光打印机K200后,也使新港区增加了除喷墨打印机(新金宝岳阳工厂)的新门类,形成了打印机行业“四位一体”(无线传输、打印、扫描、复印等)的全方位战略布局,新港区打印机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建设,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3.jpg

此外,除平面打印机的生产外,新港区企业哈工三维、湖南多乐美科技等在3D打印机领域生产也颇具规模。可以说,新港区逐步朝着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全球打印机基地前行。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从市场占有率的迅速窜起,和品牌品质的影响力迅速奠定,让小米打印机如一束“白月光”,照到哪里,哪里就亮。上海汉图科技将狠抓研发和质量,牢牢掌握技术和品牌的上游,通过自己工厂生产和代加工“两条腿走路”,从国内市场入手,从城陵矶新港区出发,走向全国市场,走向全球市场。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