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一项目入选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时间:2022-09-30 15:59:1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彭扬飞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刘胜丹)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进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经严格评审,共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7个典型案例。其中,“汨罗市乡土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成功入选。

近年来,汨罗积极挖掘、弘扬乡土文化,乡村文化振兴取得了重要进展。各地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资源禀赋,积极开展元宵故事会、端午划龙舟、中秋耍宝塔等品牌民俗节庆活动,扎实推进故事小镇、甜酒小镇、龙舟小镇等项目建设,树立起“过端午到汨罗”“划龙舟到汨罗”“品诗歌到汨罗”的文旅定位,留住“乡土味”,赋能“乡村美”,探索出一套“乡土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汨罗模式。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汨罗大力实施文化资源普查、非遗抢救性记录、方言调查“响应”计划、汨罗江档案等“乡村记忆”工程,让人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同时,永远记得住乡愁。越来越多具备文化素养、热爱乡土文化的非遗传承人、民间文艺工作者以及广大乡贤能人参与其中,不断挖掘整理本地乡土文化,先后创作编排发表了一系列乡土文化文艺精品和理论研究成果,赓续了乡村文脉。

图片17_看图王.png

近年来,汨罗市共有长乐上市街故事会传习所、长乐下市街故事会文化馆、汨罗镇乡土文化馆等一大批乡土文化传承基地实现共建共享,大大提升了乡村文化品质。与此同时,汨罗还积极推广“传统文化+民俗节庆”发展模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系列民俗节庆活动,叫响“我们的节日”特色品牌,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汨罗还联合国内文创公司,成立汨罗文创孵化基地,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内涵,深度定制开发,抬阁故事会手机壳、乌木龙舟、川山毛笔等一系列乡土文化文创产品不断涌现,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时尚潮品”。

“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汨罗持续擦亮三张名片,以文旅乡村建设为契机,唤醒乡村文化因子,把自身的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建设屈子文化园、长乐故事小镇等,设立汨罗江文化生态保护区,创树乡村旅游品牌,进一步助推乡村文旅融合新发展。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