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湖南岳阳:大批小天鹅聚集栖息屈原东古湖
时间:2022-11-08 14:55: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宋政军 周洋 何宇)11月8日清早,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大批小天鹅聚集栖息,她们在湿地稻田时而引颈嘶鸣、时而追逐嬉戏、时而展翅腾飞,把东古湖渲染成热闹的天鹅湖,据记者观察,小天鹅数量已经超过2000多只。与去年11月7日同期数量基本持平。预计到15日左右,东古湖小天鹅数量可能会超过去年的3000多只。

10月中旬以来,随着候鸟南迁季节的到来,屈原管理区已相继发现大批小天鹅、灰鹤、斑嘴鸭、豆雁散布在屈原全境稻田、湿地、湖泊。特别是凤凰乡凤凰村大片已经收割的稻田,每天有上万数的的豆雁、斑嘴鸭和上千灰鹤栖息觅食。同时在汨罗江外滩还发现东方白鹳、反嘴鹬、白额雁、白琵鹭等候鸟群聚。据屈原鸟类保护志愿者龙勇介绍:今年是西伯利亚小天鹅第三年回到东古湖, 10月中旬起就陆续发现小天鹅回来了,先是散布于屈原湖州,从11月3日后开始向东古湖汇聚,今天清晨达到2000多只,估计后段还会有更多小天鹅出现。

近年来,岳阳屈原管理区依托“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致力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全域生态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一年四季,一江碧水、岸清湖澈、蓝天白云、百鸟纷飞,呈现了美好生态画卷。从2020年开始,大批量的小天鹅开始来到屈原越冬,2021年11月上千只灰鹤落地安家,白鹭、江豚、麋鹿、鹬鸟等珍稀动物显身入驻。

作为全国唯一人工干预型湿地,为积极营造更好候鸟栖息和观鸟环境,屈原管理区赶在小天鹅回归前,在东古湖划定候鸟栖息区和观鸟区,优化了生态环境,清洁了环境卫生,建设了生态观鸟屋、观鸟文化长廊和小天鹅民俗等设施,为近距离观赏小天鹅提供良好环境。同时,由区委宣传部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候鸟保护志愿服务队,每天观测和保护小天鹅生息情况。屈原管理区林业站工作人员柳进说:候鸟回归后,我们组织了很多志愿者, 24小时轮班观测和保护候鸟,每天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水质监测和小天鹅粪便取样,确保小天鹅安全健康和及时得到救助。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