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应急管理

多部门联动送消防知识进社区
时间:2022-12-01 12:13:0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姜涛)11月29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应急局、市民政局在新城社区开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消防宣传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火灾应急演练、安全知识问答、消防器材讲解、灭火实战演练等环节,进一步提高基层队伍灾害处置能力,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警报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火情假设新城社区某住宅小区内一栋高层建筑发生电起火,有人员被困。演练中,新城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立即启动灭火处置程序,三分钟内迅速赶赴现场,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按照预案将楼栋内所有被困人员安全撤离,演练取得成功。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车开到社区门口,循环播放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消防知识宣传片,向过往居民宣传火场逃生知识、火灾扑救方法及疏散逃生技巧。支队宣传员通过“面对面”的科普、“手把手”的讲解,教授了居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防烟面罩以及小区微型消防站配备的消防器材。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轮流手持灭火器对燃火桶进行扑灭,体验了一把灭火实战。

“希望通过线下宣传互动,让市民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提高基层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支队新闻宣传科负责人介绍,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岳阳市消防宣传教育示范社区为标杆,推出“消防宣传车进社区”、“消防科普剧进社区”、“消防知识展进社区”等一系列社区宣传主题活动,探索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消防宣传模式,为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保驾护航。

(编辑:付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