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应急管理

市安委办调研督导冬春消防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2-12-29 15:38:4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王炎坤)12月23日下午,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峰带领市森防办、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管科相关人员深入到岳阳楼区郭镇乡,调研督导冬春消防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督导组先后实地查看麻布山森林公园森林防灭火相关情况,走访村民家中了解“入户行动”、“敲门行动”开展情况和郭镇乡政府应急物资仓库建设和冬春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并在郭镇乡政府召开座谈会议。

督导组一行对岳阳楼区及郭镇乡在冬春火灾防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予以肯定,认为该区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小火亡人”宣传工作入户上墙打造声势氛围的典型做法值得推介。

杨峰在听取完岳阳楼区和郭镇乡的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当前,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已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一些企业赶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加之用电、用气出现高峰,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随着年关临近,两节来临,节日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

针对如何做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工作,杨峰要求,务必压实四方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摒弃两种心态(发现不了问题的熟视无睹心态、不下决心解决问题的麻木不仁心态),认真研究当前的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工作,调优配强监管机构,强化能力保障,筑牢人民防线,深入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和排查安全隐患并实施动态管理,发挥专业优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常态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类的“打非治违”,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针对如何做好目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杨峰强调,务必严格落实12月2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照市森防办的“十条措施”整体联动,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卡点值守、强化火源管控、强化网格管理、强化隐患排查、强化打击惩处、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处置,切实增强广大居民群众的防火意识,消除火灾隐患。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