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音乐人李歌也:我要放肆唱岳阳
时间:2023-01-08 07:58:4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邹当荣

“东风湖畔是我家,一江碧水靠大家……”今年,守护好一江碧水公益主题歌《东风湖畔是我家》火爆岳阳。这首歌的创作者、演唱者李歌也,是一名全能型音乐人。他最近8年创作了30多首歌唱岳阳的歌曲,其中,他作曲的《岳阳姑娘》唱到了央视《星光大道》,帮岳阳又捧出一个《星光大道》月冠军;他作曲的《劝孝歌》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金奖,《青山绿水鱼满舱》获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银奖;岳阳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岳阳最强音》《岳阳好声音》《临湘好声音》《聚爱演唱会》等重大音乐活动,都是他策划并担任评委、导师,最近几年活跃在岳阳各个舞台上的歌手罗萝、石雅琴、程杨、郭米可、吴益军和周鹏等人的代表作,都有他作曲的作品。

从上海学本事  回岳阳娶老婆

李歌也本名李晶,歌也是他的艺名。他当初取这个艺名的初衷是致敬“歌神”张学友,立志当个“歌爷”,但是碍于“歌爷”霸气外露,他怕自己扛不住,就藏其锋芒,改成了“歌也”。这个艺名经常被朋友拿来调侃,因为宋祖英《辣妹子》里有这么一句歌词令人耳熟能详——“辣出的歌来/歌也辣/歌也辣”。

人一旦有了远大的志向,奋斗就有了明确的目标。李歌也吃着辣椒,哼着歌,轻松考进了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他当了一名音乐教师,月薪两万元。但是,大上海的繁华并没有令他迷眼。他远在黄浦江畔,心里却始终牵挂着洞庭湖畔的家乡。从小出生在岳阳市洞庭南路的他,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梦里时常想起小时候光着脚丫,拉着奶奶的手,去南正街买冰棍;他常常怀念那些夏天,跟小伙伴们在庙前街的露天夜宵店喝啤酒、吃烧烤;上海的女孩虽然洋气、知性,却总不如岳阳姑娘直率、大方。家里就他一个宝贝儿子,父母经常跟他说起家乡的变化,说家乡更需要他这样的年轻人回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李歌也开始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想清楚之后,他舍弃上海的一切,毅然辞职回到岳阳,准备重新开始打拼。那一年,三十而立的他,对岳阳既熟悉又陌生。他遵从父母的意愿,先成家,后立业,娶了一名在银行上班的岳阳姑娘。接下来,就该挣钱养家了。可是,万事开头难,做点什么呢?

李歌也和邹当荣合作,一个作曲,一个作词,共同创作了《西湖美 你更美》《高院长》《恋爱不是足球赛》《江湖不靠谱》等歌曲。他还亲自出演了《西湖美 你更美》MV男一号,并担任邹当荣电影《二胎》男二号。虽然没挣到什么钱,但是觉得挺有意思。以往朋友聚会去KTV,都是唱别人的歌,现在能点到自己的歌,给朋友们演唱一个现场版,无疑增加了更多乐趣。别人从网上看到李歌也主演的电影点击率高达3000多万,加上湖南经视对该电影的报道,更多人熟悉了他。

拿奖拿到手软 挣钱挣到心塞

有了名气,就有商机。很多企业和个人慕名找李歌也写歌,他拿到定金后,很快创作出了令对方满意的歌曲。可是,当他追讨尾款时,对方却找尽各种借口拖欠。这些客户大多是熟人介绍,他受了委屈还不敢跟朋友说。只是每月妻子问自己要钱补贴家用时,他才尴尬地说说自己的窘迫。好在妻子知书达理,并不计较他为这个家付出的多少,只要他尽心尽力就行。

为了养家糊口,李歌也开始和邹当荣策划各种活动,承接了汴河街的庙会和节假日义演。他们自己找演员,自己掏钱请演员吃饭,甚至自己上去唱歌或者演双簧,每场演出平均有上千人观看,可就是挣不到钱。更尴尬的是,露天演出受气候影响,有时候演着演着突然下雨,观众一跑了之,只剩下他们尴尬收场。

有人嘲笑他们,说他们是脱了裤子打自己的屁股,图个穷开心。他们也不辩驳,甚至互相安慰,困难总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后来,好朋友笑笑和陈志帮忙拉一些岳阳特产到台下卖,这才勉强解决吃饭的开支。

在汴河街挣不到钱,但是积累了经验,发展了人脉,更多活动公司和商家找上门来,要李歌也参与策划《岳阳最强音》《岳阳好声音》《临湘好声音》《聚爱演唱会》等重大音乐活动,并同时担任评委和导师。他一边培养和发掘本土优秀音乐人才,一边创作了一大批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2014年,他作曲的《长沙长沙》获“情系雷锋、大爱长沙”全国原创歌曲大赛优秀奖;2015年,他作曲的歌曲《劝孝歌》获得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金奖;2017年,他作曲的《情暖花开》获湖南省新人新歌大赛三等奖、岳阳市新人新歌大赛金奖,《岳阳姑娘》获岳阳市新人新歌大赛银奖,音乐MV作品《情暖花开》获得中国公益映像节最佳公益影像奖;2018年,他作曲的《青山绿水鱼满舱》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银奖;2019年,他作曲的《岳阳姑娘》被郭米可唱到了央视《星光大道》,郭米可获得年度十强、月冠军……

个唱只是小总结,沉淀之后再出发

很多人喜欢用是否获奖来评判一部作品的好坏。其实,有些作品尽管没有获奖,但也深受百姓喜爱。比如最近几年在岳阳传唱度很高的歌曲《为更年轻的岳阳》《水灵灵的岳阳》《岳阳楼下我的家》《说唱岳阳》《爱润芳华》《来吧 FLY》《小小临湘》《君山》《失眠》《分久的合》《归来》等,也都是李歌也作曲的作品。他能写能唱,也很乐意帮助别人出作品。岳阳本土歌手罗箩、石雅琴、吴益军、程杨、周鹏、姜冉等人的代表作,都有李歌也作曲的歌曲。

2020年夏天,李歌也开始邀约朋友,准备筹办一场个人演唱会。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想法很好,但是操作起来可能比较难。因为主办个人演唱会需要不菲的开支,包括但不限于场地、舞台搭建、音响、灯光、乐队、摄影、摄像、演职人员酬劳等。没想到,不到一个月,他预想的各种困难都在朋友们的热心帮扶下解决了。为此,他决定将自己的演唱会改为“有你——李歌也和他的朋友们”。这场演唱会并不对外售票,受邀前来的都是他的朋友们,以及朋友们的家人。

7月23日晚上,闻讯而来的观众远超预期,大家不顾暑热,围在露天的舞台前观看李歌也和他的朋友们表演,分享他音乐成长道路上的各种趣事,无不鼓掌欢呼雀跃。原定一个半小时结束的演出,硬是演了足足2个多小时。一名朋友禁不住慨叹:“歌也,你了不起!举办这样一场个人演唱会,简直比结婚还累!”

演出结束,观众可以尽兴地回家,睡个好觉,李歌也却不能。他得请朋友们吃夜宵。原来,为了准备这场演出,所有演职人员都忙得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待到庆功宴结束,已是凌晨三点。余兴未尽的小伙伴们,又来到南岳坡的码头。不管过去取得过多么辉煌的成绩,吹一吹曾经路过岳阳楼的幽幽凉风,看一看洞庭湖的波光淼淼,所有人都觉得自己很渺小,天亮后还得继续奋斗。

那段时间李歌也很火。8月31日7点30分,他做客《三嘴策岳阳》,很多政界领导和文艺界的老前辈闻讯赶来,现场多次加座,围得水泄不通。大家在他的音乐声中,听他娓娓道来,分享自己的音乐故事。观众们一次又一次地鼓掌,为这个岳阳音乐界的后起之秀喝彩加油。政界领导和文艺界前辈对他已经做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李歌也又投入到火热的音乐创作中,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感悟,化解成一个个音符,插上了艺术的翅膀。2020年,他与团市委合力打造了《为更年轻的岳阳》《等你回来》,他作曲的《劝孝歌》获第四届岳阳文学艺术奖;2021年,他作曲的歌曲《岳阳姑娘》获第五届岳阳文学艺术奖;2022年,他与云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青年励志歌曲《一起出发》,与楼区水利局河长办打造守护一江碧水公益歌曲《东风湖畔是我家》……

李歌也说:“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家乡,也都想歌颂自己的家乡,但是我们岳阳历史悠久,值得歌颂的地方实在太多,一两首歌唱不尽岳阳的千娇百媚。我想继续扎根岳阳,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写更多跟岳阳有关的歌,让大家跟我一起放肆唱岳阳、爱岳阳、游岳阳。”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