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守望东古湖 守护小天鹅
时间:2023-01-19 11:56: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方璐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璐 通讯员 宋政军)“这几天早晨,小天鹅特别有意思,呆在结冰的水面上一动也不动,那么大的风也吹不动她们,到太阳出来后,才开始活跃起来。”农历腊月廿七的一大早,东古湖小天鹅守护志愿者龙勇见到记者到来,立马讲起小天鹅的情况。

1.png

志愿者徐升平在观察天鹅湖

岳阳屈原管理区是一个湖州冲积平原,汨罗江和湘江在这里相拥汇入洞庭。近年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西伯利亚小天鹅来这里东古湖栖息越冬,最多的时候超过5000余只。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大批白鹤、上千灰鹤、万计大雁以及多达40多个品种的珍稀候鸟来到这里越冬。东古湖湿地拟然成了天鹅湖,也吸引全国很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鸟打卡。

2.png

屈原林业站工作人员柳进在东古湖现场

2022年当地政府为了很好保护鸟类和提供良好的观鸟环境,还筹资160多万元打造了生态观鸟景区,建起生态观鸟棚、宣传文化长廊等,还组建了一支珍稀候鸟保护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由退休老同志、林业站工作人员和社会爱鸟人士组成,常年开展志愿护鸟活动。

3.png

志愿者龙勇在巡查天鹅湖

2022年10月正式办理退休手续的徐升平,就是屈原自然资源局老同志,也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从2021年开始,他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爱鸟护鸟工作中。在东古湖观鸟屋前,记者见到手持望远镜的徐升平,正细致地观察天鹅湖的情况。徐升平告诉记者,今年冬季由于大型候鸟较多,对周边莲藕基地的种植户造成一定的影响,人鸟矛盾导致有人为驱鸟现象,前几天东古湖小天鹅也不太稳定,从腊月廿四开始,小天鹅又大规模飞回东古湖。他们现在每天主要任务是观察小天鹅的数量、天鹅湖的水质以及栖息情况,及时发现疫病等特殊情况,保证小天鹅健康安全在这里越冬。

4.png

东古湖景区全貌

谈到志愿服务,徐升平一脸的兴奋。他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屈原人,非常热爱这片土地,看到这几年家乡生态环境的变化,引来了这么多的小天鹅到屈原,是屈原人的福气,他便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他每天早晨7点多,有时甚至更早到东古湖,维持观鸟秩序,观察小天鹅情况,还要到全区其他地域巡查和宣传保护候鸟工作。2021年他参与救助放飞了小天鹅“月月”,2022年11月他们先后救助两只受伤严重小天鹅,遗憾的是专业机构最终也没能挽救过来。与徐升平一同参加值守的林业站工作人员柳进也向记者介绍,这3年来他一直参与候鸟保护工作。感受最深的是,关心爱护自然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前来东古湖观鸟的游客数量不断增长,除岳阳本地外,长沙的来得特别多,还有全省甚至全国各地的都慕名而来;另一方面摄影爱好者对珍稀候鸟情有独钟,大批摄影师和新闻记者也纷纷来到东古湖拍鸟,把屈原东古湖炒得热热闹;其次是群众爱鸟护鸟意识明显增强,这几年先后发现的4起小天鹅受伤,都是当地农民群众主动送到救助站的。看到小天鹅的如此美丽,也深深感觉保护鸟类的意义。他还说工作有苦有甜,天鹅出现异动,没有管理好要受批评。游客不文明要制止,甚至发生矛盾。有时还要受惊吓,有一次东古湖的小天鹅一直出现焦躁现象,远处湖边出现一个白色的物体,他们以为是死亡一只小天鹅,生怕出现禽流感导致整个天鹅湖出现意外,直到后来发现是一个白色的异型气球飘到湖里,捞上来才放心。

5.png

东古湖天鹅湖

在东古湖还有一位十分热心的志愿者,他就是东古湖居民龙勇,小天鹅来到东古湖就是他最先发现并报告的。珍稀候鸟保护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他主动承担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天鹅湖的管理和保护中。东古湖原来是一个荒洲泽地,经过改造后变成湿地良田,但几乎没有人烟,小天鹅来了后,一下子就闹腾起来。龙勇跟记者说,小天鹅来后,他办起农家乐,为很多游客提供服务,他还建了个“小天鹅保护”微信群,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摄影师都加入这个群,他可以及时提供天鹅湖信息。见到记者到来,龙勇十分热情,他说这几天临近过年,游客不多,但前天来了4位大学生从上午一直守到太阳下山。龙勇说,看天鹅最好是早晨和傍晚,天鹅在日出日落,朝霞夕阳中游弋腾飞,十分壮观。

6.png

天鹅腾飞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东古湖小天鹅正常安全栖息,春节期间游客正常观鸟,志愿者们还主动轮流排班值班。走过东古湖,相信有政府高度重视,有爱鸟护鸟志愿者和生态意识较强的农民群众,屈原管理区一定会成为珍稀候鸟栖息越冬乐园,屈原也将因东古湖小天鹅更加魅力四射,岳阳洞庭湖也将永葆“一江碧水 百鸟纷飞”的美好生态。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