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楼市

全省第三名!平江高新区新春传喜报
时间:2023-02-01 09:06:3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周锋)新年伊始,玉兔报喜!近日,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为新的一年平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按照“五好”园区创建和亩均效益导向,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园区办)组织对2022年度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进行了综合评价,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全省138个产业园区中获得2022年度“五好”园区综合评价排名第三,以160.47分的总得分荣登全省“五好”园区光荣榜。

平江高新区伍市工业区全貌。

2022年,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锚定“五好”园区创建目标,全力推进“五大”行动,积极谋划、实干担当,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上发力奋进。

一是谋划顶层,扩区强园优布局。在平江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管委基于现有土地存量不足、开发成本过高、交通区位变化等因素,着眼长远、积极谋划,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前提上,提出了“一园三区”发展构想并全力推动落实,规划新建了以火电副产品为主导的余梅工业区和以休闲食品、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安定工业区。目前,总规划面积达1.2万亩的两个“新区”已完成了规划编制和征地拆迁工作,土地报批、手续办理、基础配套建设等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已有6家企业签约落户。同步启动扩区工作,预计可新增扩区面积近2平方公里,进一步优化了园区产业布局,扩宽了发展空间,为园区发展打开全新局面。

二是狠抓项目,产业强园增质效。园区工管委全面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全力招优引强,去年签约招商项目46个,引资总额166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三类500强”项目4个,白象食品、钰居石膏建材、倚天凌云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相继落地。全面推行“一个项目、一名班子成员、一班人马、一个任务清单、一个考核方案”的工作模式,倒排项目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去年完成新开工项目37个,新投产项目39个,招商项目履约率96%,新国基食品建设周期仅7个月,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云上小店从土地平整到投入使用仅22天,再次刷新项目建设“园区速度”。

三是双向发力,管理强园优环境。园区以激发企业潜力、提升园区效益为目标,从强管理、优服务双管齐下、双向发力。一方面,建立企业评价排队机制,开展企业“履约核查”,去年淘汰清理企业2家,实现整改提升9家,鼓励引导6家企业启动扩产建设。另一方面,实行班子成员联点帮扶、联企干部蹲点帮扶、部门单位上门帮扶,去年累计开展入企指导服务上万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429个。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指导帮助38 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 10.43 亿元,缓税4300万元,享受稳岗补贴 20.03 万元,帮助企业融资6.7亿元。

四是大刀阔斧,改革强园添活力。园区工管委把改革创新作为园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大胆试、大胆干的同时又确保“桃子”跳起来“摘得到”。深入推进赋权强园,完成了园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打造“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行政审批“高速路”。顺利完成人事改革,按照中层干部公开比选、副部长竞聘上岗、其他人员双向选择“三步走”方式,建立了全员聘用、竞争上岗、按岗取酬的人事管理体制和薪酬体系。积极探索市场化改革,依托华电平江电厂,新办实体公司开展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火电副产经营,预计可实现年收益1000万元以上。

五是攻坚克难,要素强园夯基础。突破土地桎梏,去年完成土地报批收储324亩,在用地较少的前提下全力保障了招商项目的落地。开展土地清理利用专项行动,重新利用批而未供土地、低效用地、闲置土地826亩,僵尸企业处置实现“清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在全省排名第十。强化平台建设,启动电商众创空间、知识产权分中心、“智慧园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4个平台建设,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指导5家企业通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批,7家企业进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夯实资金基础,实施融资项目6个,去年共完成融资到位资金7.22亿元,争资争项超8000

(编辑: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