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岳阳日报头版要闻|南湖新区:盘活闲置“三资” 引来增收“活水”
时间:2023-02-03 09:44: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小弓

南湖.jpg

本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张冰明)春节期间,南湖新区洞庭湖小镇人气十足,每天前来游玩打卡的市民游客超过5万人,小镇内K酒店、大烟囱草坪、星球乐园、乐速卡丁车等业态每天人气爆棚。

谁能想象,这里曾是因项目征拆而闲置的民房和土地。由闲置到火爆,是南湖新区积极探索新时代“三资”运作改革的生动实践。在日前湖南省“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主题工作简报中,排名首位重点宣传推介了该区“三资”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

推进“三资”改革,南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要求,压实了工作职责,精准精细、高质高效推进改革攻坚。

“三资”改革盘活闲置土地,建起了人气爆棚的洞庭湖小镇。

具体工作中,南湖新区做实“三个全覆盖”,确保清查范围有“广度”。清查单位全覆盖,组建“1 组+ 5 个专班”,将全区52家行政事业单位和 6 家区属国有企业全部纳入了清查范围;资产类别全覆盖,除房产、设备、交通工具等固定资产之外,还包括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对外投资以及土地、水域资源、特许经营权等各类无形资产和资源,确保了清查无死角、无漏洞;历史问题全覆盖,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不躲闪、不拖延,全面厘清债权债务,尊重历史,一事一议,逐步解决。

突出“三查一分析”,确保清查过程有“精度”。单位认真自查,由各单位对照实物、账面进行逐项清查、填报、复核、汇总,上报清查报表和清查报告;组织初步审查,由区清查办组织人员对各单位上报的清查报表进行初步审查;专班实地核查,由区清查办会同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进点到各单位,对各单位自查上报数据进行全面核实;对清查出的各类国有资产按经营性、非经营性以及产权完整性分别进行归类并详细分析,制定周密的运作处置方案。

实现“三个聚焦”,确保清查处置有“力度”。聚焦整合单位资产,推动闲置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及其他固定资产处置,彻底解决“小”而“散”的问题;加强借款清收力度,强化土地出让金清缴力度。聚焦盘活国企资产。将闲置多年的龙山游客服务中心改造为岳阳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聚焦用好国有资源,通过引入资本盘活征收闲置民房资产和土地资源,打造特色文旅项目。

“三资”改革盘活了闲置资产,引来了增收“活水”。截至目前,南湖新区已累计发放特许经营权37项,回收各类资金7499.91万元,国有资产总量140.26亿元,净资产45.83亿元。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