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精准气象服务守护“一路平安”
时间:2023-02-07 11:25:0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蒋帅 许丽丽)2023年春运期间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多发,为了守护岳阳百姓的出行安全,全市气象部门齐心协力,分时段分区域进行精细气象服务工作。期间,共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7期145县次57470人次,春运相关服务材料13期,多举措进行气象保障服务。

提前部署见成效。1月4日召开春运气象服务保障专项工作会议,细化任务分工。有序高效应对1月13至15日的寒潮大风天气,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为岳阳水陆交通安全提供了保障。

制定方案强保障。春运前夕,岳阳市气象局制订《岳阳市气象局2023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方案》,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切实做好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为确保气象数据的连续有效性,气象装备保障科春节假期仍加强监测,做好自动气象站的维护工作。

精准预报及时预警。春运期间,市气象台24小时不间断,持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提前2-3天发布1月15日的低温雨雪、1月19至21日的雾霾等预报信息;同时做到精准发布预警信号27期,其中低能见度的雾霾16期,大风8期,寒潮1期,道路结冰2期。

未来,岳阳气象部门将多手段提高灾害性、高影响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和准确率,力求将雨雪、雾和霾等灾害性天气出现时段、影响区域、影响强度预报得更准确,以服务需求为引领,做好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的春运天气信息服务。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