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财经

“税力量”添彩乡村振兴
时间:2023-02-08 14:49:2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张玲 黎牧)新春伊始,乍暖还寒,在岳阳市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4000平方米的集中育秧大棚里,呈现一片忙碌景象,全国人大代表、合作社理事长阳岳球正在指导农民为浸种做准备,身旁的旋耕机、插秧机、植保飞机等农机工具停放整齐,为春耕备足马力。

10余年前,阳岳球发现很多老一辈的农民对新技术接受度不高,部分人甚至排斥,这样不仅体力上吃亏,产量、销量也比不过别人,于是,便萌发了规模化、机械化种粮的念头。2009年,他牵头成立惠众粮油专业合作社,扎根田野,科技助农,合作社发展至今,流转村里土地四千多亩、年综合农事服务面积近三万亩,吸纳三百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乡村振兴一线的先锋力量。   

“合作社能有现在的经营规模和产业布局,离不开国家的惠农税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阳岳球表示,合作社成立之初,因认可度不高,经营一度陷入停滞,税务部门及时把税收服务触角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认真落实农产品流通、支持农业资源综合利用、自产自销农产品等方面惠农税收优惠政策,真心实意为合作社找政策、想对策、谋良策,让他带领社员一道敢于向粮食增产、增收、增效前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阳岳球深知只有一个大户,乡村振兴不起来,要有更多大户,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阳岳球在当地率先成立惠众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就业创业人员提供政策、技术、市场等服务。

30余岁的胡大哥就是返乡创业的人员之一,他辞掉长沙稳定工作,挂靠孵化基地,发展出一个合作社、一家公司。他表示孵化基地为自己搭建了平台,而税收优惠则是催化剂。在创业的迷惘期,税务部门为他送来了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并提供“一站式”服务。在企业初创期,除了普惠式税收优惠,吸纳特殊群体就业还能享受税费扣减、免征增值税等优惠,让他吃下了敢创新、能发展的“定心丸”。

“乡村振兴除了要靠产业本身,还有赖于各方的帮助,税收优惠的扶持便是重要力量之一,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送达助农惠农政策,用‘税力量’添彩乡村振兴。”阳岳球在兔年新春里,对税务部门提出了殷切期盼。

(编辑:戴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