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岳阳市第十三中学:元宵活动“乐”融融,传统文化“润”人心
时间:2023-02-08 17:05:5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田卓灵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田卓灵 通讯员 吴四军)“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又是一年元宵节,欢声笑语做元宵。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就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元宵节。为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学生认识、尊重、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校寄宿生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元宵佳节,2月6日,岳阳市第十三中学开展“传承传统文化 关爱寄宿学生”元宵节主题活动,组织同学们搓元宵、煮元宵、吃元宵,共度元宵好时光。

1.jpg

在了解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认真聆听食堂师傅介绍制作元宵需要的食材,并观看师傅们现场示范具体做法后,同学们便开始了自己动手做元宵的“重头戏”。大家有分工、有合作,有的负责将糯米面和成光滑整洁的面团,有的负责包馅搓元宵。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同学们时而互相比拼做元宵的速度,时而自豪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分享自己做元宵的心得体会,不出两个小时,便做出了许多形状漂亮、个大味美的元宵。在煮元宵的蒸腾热气中,大家欢声笑语不断,同学间的感情也不知不觉变得更加融洽。

“吃元宵咯!”听到班主任们的吆喝声,同学们赶紧拿起碗,快速整齐地排队盛元宵。看着碗里热乎乎、圆滚滚的元宵,大家一改平日大口吃饭的豪爽劲,慢慢品尝起元宵的甜糯,细细体会老师的爱心和用心。和老师一起做元宵、煮元宵、吃元宵,体验劳动的快乐,感受学校的温暖,同学们喜悦盈满心房,笑容凝在脸上,幸福洋溢在十三中的每一个角落,元宵的美味也甜到了每个人的心房。

元宵活动“乐”融融,传统文化“润”人心。这样“甜蜜”的元宵节主题活动,充满了讲不完的祝福,道不完的情意,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元宵节的独特魅力,营造出“十三中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元宵节活动充满乐趣,让他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充分感受到蕴含在传统节日中深厚的文化内涵,也让寄宿生们在学校感受到像“家”一样祥和温馨的氛围,亲身体验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节日的认同和理解,为新学期带来了甜蜜的开始,也鼓励他们在新学期里继续努力学习、追逐梦想、绽放希望。

(编辑:戴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