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金鹗时评 | 烟花鞭炮还是不玩为好
时间:2023-02-09 09:56: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异想天开

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非要图一时的痛快,而罔顾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

春节前,某大平台主张不要禁放烟花鞭炮。有支持者响应说,此时特别需要一场烟花鞭炮的盛宴,以提振疫情之后国人的士气,并以传承传统民俗为依据。反对者说,等到出几场事故后,看你们怎么说?果然,年刚过完,这样的信息就来了不少——

1月21日大年三十,江西上饶广信区7岁男孩硕硕被炸伤导致截肢。事发时,硕硕就呆在家中院子里。炮仗从几十米远处飞进来,没有落在地上,而是在硕硕的手臂处爆炸了。孩子的家长说,扔炮仗的翁某称扔偏了。

上饶市人民医院1月23日出具的诊断证明显示:硕硕右侧肩关节处离断,仅剩余部分皮肤组织连接,右上臂有不规整开放性创口,创口内可见骨碎块,肌肉组织损伤断裂严重。诊断为右在肩和上臂水平的创伤性切断、失血性休克。

家长介绍,硕硕因右臂伤势过重,做了截肢手术,目前已转至浙江杭州的一家医院继续治疗。警方已经介入。

再看一个信息:2月5日,西安市红会医院紧急接收一名27岁的患者。患者在家放炮仗,左手拿了两个“雷子”,不小心同时引燃了2个,一个扔了出去,一个却在手中炸开,左手手掌当场炸没。手外二病区主治医师李鹏称,患者出血严重,只能尽最大可能保存肢体及功能。

这哪里是什么“雷子”?这样的杀伤力,明明就是“手雷”了!

这都是血的教训啊!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非要图一时的痛快,而罔顾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

我在多个平台呼吁过禁放烟花鞭炮,也特别希望反对禁令的朋友们不要拿民俗说事。中国不好的民俗多了去了,落后的当革除。理性认识,是科技与文化的时代要求。政府的禁令是有依据的。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