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金鹗时评 | 华容早酒又火了一把
时间:2023-02-09 09:56: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行 杯

当下长沙的饮食文化真是看得人眼热心跳啊,何不麻起胆子与其分一杯羹?

正月里,一个湖北“吃货”拍摄的在华容喝早酒的视频,在各大平台再次冲上热搜,又让华容早酒火了一把。

视频中,一家华容早酒小店,冒着热气的鱼肚鱼泡小火锅,只要40块钱一份,一瓶免费粮食酒,还有几个碟子的腌菜,也免费。4个人围着小桌子一坐,喝个早酒,每人仅花10块钱。拍摄者叹道:“真是便宜啊!”

视频在拍摄上无称道之处,却让人看得心旌摇荡,巴不得立即凑到小火锅跟前,夹一筷子刚刚出锅的香喷喷的鱼肚鱼泡。

其实,华容早酒图文视频在网络上早已多如牛毛。这一特色为什么能够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经久不衰?值得思考。我想,物美价廉、百姓喜欢,恐怕是华容早酒能在洞庭湖平原和江汉平原广为流行的主要原因。

喝早酒,我这个老记者不陌生,最早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常德见到过。接待者请我们喝早茶,已经令我们感觉新鲜;问我们要不要喝早酒,就更新鲜了。之后在华容开会时,喝了一回早酒。实质上是吃了一个奢侈的早餐,有一些卤菜,还有面条米粉,因为我是不喝酒的。

华容人从容不迫的生活节奏,令我感慨,更令我羡慕。跟那时候的岳阳比,华容更像洋气的大城市。今天,让我联想到的是,在岳阳,早酒好像只有华容有。从其他地方到华容去喝早酒,不太现实。那么,能不能把华容早酒引进到各个城市呢?譬如岳阳街上,不喝早酒,夜宵名声却很大。要是再加上早酒,咱们的饮食文化恐怕就跟长沙有得一拼了。当下长沙的饮食文化真是看得人眼热心跳啊,何不麻起胆子与其分一杯羹?

疫病之后的城市,有一些关闭的门面和转让中的店铺。中心城区德胜南路的美食街,周边人口密集,可同样空了一些店铺。要是有一些“敢吃螃蟹”的人来试试水,开上几家早酒店,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倘若成功,岳阳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将更有韵味。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