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三姊村:群策群力建屋场 兔年春节有新意
时间:2023-02-09 10:56: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慧 李龙)兔年春节,汨罗市川山坪镇三姊村曹塘组干了一件大事——群众自发组织、自愿捐资修建美丽屋场。5000元、2000元、3000元......三姊村曹公塘文体广场建设筹资明细列满了群众的每一笔捐资,正月里筹集的133400元全部用于屋场建设。群众群策群力建屋场,让兔年春节有了新的意义和成果。

全组拧成一股绳,建设家乡说干就干

川山坪镇三姊村坐落于S210沿线,村内产业以种养殖为主,全组62户,村民多外出务工。腊月里,外出务工的村民都携家带口回村团聚了,昔日安静的小山村热闹起来了。除夕走家串户"送恭喜"是湘北地区特有的春节习俗,三姊村曹塘组也在这一刻达到欢乐高潮,孩子们说吉利话讨糖果,大人们聚拢在一起话收成、说家乡变化。

"孩子们打篮球还要跑很远,我们可以就近修好曹公塘广场""别人家乡都搞得很美观,我们也不能落后""这个九峰桥窄了些,能拓宽就好了""这个灌溉渠也淤塞了,也要改善改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建设家乡的心声。

有了好想法就要执行。返乡的年轻人热情高涨,大年三十,39名年轻人当即组织了"曹公塘文体广场建设群"。大家根据屋场现状,听取每家每户意见和建议,初步拟定了曹公塘文体广场项目建设方案,主要包括九峰桥、大塘塘基两侧安装护栏、安装健身器材、广场塘坪清理硬化、篮球场修建、九峰桥灌溉渠修缮等项目。其中李灿文、李格、李旦、李尖、李文杰,李炎、李永、李敢8名青年人自愿承担起了组织协调和建设工作。

1.png

群众积极响应筹资建设家乡

大年初二,8名青年在"相聚九峰桥"微信群里发动倡议后,带头捐款,组里群众积极响应。李灿文5000元、李格5000元、李威2000元、李坚3000元、李旦3000元、李牧萧2000元、李心羽3000元......返乡的群众根据经济情况自发自愿捐资,探亲的女儿女婿也慷慨解囊,至正月十五,已经筹集了133400元建设资金。

正月里不休假,人人都是建设者

有了启动资金,便开工建设。春节期间,商家和工人休假,曹塘组青年人在外务工,思路多、人脉广,大家积极联络,组织采购建设用的砂石、管道等建材,协调机械设备和工人。群众自发投工投劳,指挥监工、清理土堆石块、卸货搬运、砍树清淤等,春节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2.png

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建设

"今年没时间,搞不赢,姨妈姑妈都没有太多时间探访。早上八点多开始,一直搞到晚上七八点,晚上几个人还开碰头会,继续商议第二天的建设。"李灿文是组织者之一,在长沙从事汽车贸易工作,"我们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和自己的人脉资源,协调物料采购、工程建设。"

"从三十的晚上一直到正月十二,我们天天守在这里,亲力亲为,谁有空闲谁就多做一点,从来没有觉得麻烦。"在长沙做餐饮的李炎回老家就开始忙碌,"家里的工具都可以拿去用,我们吃点亏不要紧,事情要做得大家心里舒服。"

8人协调组进行了初步分工,设置了专门账户,采购、管钱、管账各专人负责,把每笔进项出项记录在案,最优使用建设资金。在外务工的李格也参与了建设,"群众每捐赠的一笔钱我们都有记录,采购的每一笔物资,每次付的工钱,我们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让乡亲放心。"

群众李辉家今年儿女各出资3000元,对家乡建设积极支持,"建设工程都不是给亲戚搞,都是比价择优,他们自己做事不要工钱、诚诚恳恳,用好多钱都是账目公开的,我们屋场年轻小伙子办实事,为群众做好事,把家乡建设好,钱交给他们也放心。"

美丽屋场初见雏形,老人小孩皆欢喜

经过半个月的建设,曹塘组美丽屋场初见雏形,曹公塘广场已经实现硬化,广场面积约540平方米,宽敞整洁,九峰桥加宽了1.8米,车辆通行更安全,九峰灌溉渠道进行了初步的清淤拓宽,河道更清澈畅通。

曹塘组建设成效初显

出了正月十五,三姊村的青年人也奔赴岗位,开始新一年的忙碌了。对于边坡硬化、护栏安装、篮球场喷漆、体育器材安装等未完工工程,8位组织者也是牵挂在心,安排在家的人员进行监管和协调,确保后续工程顺利完成。在家经营生意的李坚说,"作为年轻人,我们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在秀美屋场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凝聚更多力量,把我们曹公塘建设得更加美丽。"

三姊村党总支书记李四平称赞道:"我们这些年轻人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些美德、这种精神是值得提倡的,村支两委也会号召每个组都有这种为民服务的精神,把我们乡村建设得更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5.png

群众在修建的广场上休闲

"下一步我们要改建垃圾站,把房前屋后搞得干净明亮,人居环境更好,还要修缮灌溉水渠,完善好基础设施,挖掘好舞龙文化,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雨后的广场更显清澈整洁,村民们聚拢在一起畅想着三姊村的美好愿景,孩子们在广场上欢快地玩耍。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