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大荆社区:农田水利同建设 春耕保灌有保障
时间:2023-02-09 10:56: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慧 陈正)人勤春来早,又到一年备耕时。农田建设是关系粮食安全和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大事,2022年汨罗市大荆镇大荆社区创新举措,采取农业合作社运营的方式,全村1800亩土地实现"小田改大田",春耕保灌有保障,为新年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大荆社区地处汨罗市东北部,107国道和京珠高速穿境而过,是汨罗的北大门,社区有耕地4238亩田,旱地515亩,林场12800亩,主导产业以种养业为主。如何提高土地效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发展之路是社区的案头大事。

1.png

大荆社区小田改大田工作有序推进

依托于汨罗市连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2022年大荆社区流转了1800亩土地,进行"小田改大田"。 眼下正是改田修渠的忙碌时节,数台挖掘机轰鸣作业,处处是路相通、田成方、渠相连,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以前没人种的小块田、高岸田也改好了,杂草丛生、高低不平的景象更少了,农村环境面貌也更好了。"自从"小田改大田"工作启动以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平伟更忙碌,更有干劲,"改田之后增加了300亩的种植面积,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加到50万元,我们计划3月底全部完成1800亩改田工程,明年计划完成整村改田工作。"

2022年,汨罗市持续少雨,山塘水库蓄水减少,各乡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大荆社区部分农田受到了影响。为了应对今年的春旱,市直单位和村支两委早早谋划,在"小田改大田"的同时,同步推进5个标段水利设施建设,2022年至今年年初,修缮了16公里的渠道和13口山塘。

位于界碑水库之下的黄沙塘,由于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淤泥有近一米多深,储水功能不佳,为了更好地发挥山塘调蓄水源的功能,去年下半年,大荆社区投入18万元对水塘进行了扩容和修缮。

种植户周杨在黄沙塘周边承包了20多亩耕地,他对今年的春耕生产信心十足,"现在把我们这个塘进行了开挖、除淤、修塘堤,水泥护坡,修好之后相比去年盛水量要多三分之二,今年农田灌溉用水得到了保障。"

2.png

大荆社区灌溉水渠已拓宽待进一步修缮

在大荆社区界碑片,长约2.2千米的水渠已拉通,界碑水库下游东渠已经铺上格宾石笼,机耕路也成形,待后续进一步修整完善。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负责人巢孟君说,"我们同步推进农田建设和水利建设,大荆社区片区共投资1473万元改田、修路、通渠,让小田改出高标准农田,每改一处,确保片区田好种,有水用。"

2023年,汨罗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春耕保灌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小田改大田"工作,抢抓晴好天气赶工期,修缮水渠、山塘,抢抓降雨日,积极蓄水保水,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确保春耕保灌工作顺利进行。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