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出境团队游重启 各国各方已做好准备
时间:2023-02-09 13:35:4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2月8日讯(记者杨越胜 张世琦 杨少旻 高慧 王冉 通讯员石明明)“终于可以出国旅游了!”连续30余次跟团游、年近70岁的杨女士感慨道。包括杨女士在内的24名中国旅客搭乘春秋9C8521航班2月6日10点40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前往泰国普吉岛,这是我国出境团队游重启后从浦东机场出发的首个出境旅游团。

2月6日起,我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同时恢复港澳出入境团队游。为积极稳妥做好出境旅游团通关保障工作,上海机场边检机关高效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主动与航空公司、旅行社沟通,提前掌握出境旅游团规模,做好通关流程优化;增派引导警力,帮助旅客正确选择团体检查通道,节省候检时间;实时关注口岸客流状况,及时开足查验通道,保障旅客安全快速通关。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前,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之一。优化调整后的防疫政策对中国及全球旅游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各国期待中国游客的到来

瑞士驻华使馆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瑞士是首批20个目的地国家名单上仅有的三个欧洲国家之一,这在瑞士大使馆和瑞士旅游局的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反馈。早在1月11日,瑞士就宣布,不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强制新冠检测。瑞士期待中国游客的回归,瑞士大使馆正努力恢复疫情前处理签证申请的能力,此外也将尽最大努力为旅游业的复苏做好准备。瑞士在过去三年发起了“瑞式可持续旅游”(Swisstainable),近1500家瑞士旅游业相关组织机构参与其中,他们期待着尽快为复苏中的中国市场服务。瑞士使馆预计,独立旅行者、商务客人和高端旅行者将首先来到瑞士,因为瑞士是这些细分市场的理想目的地。阿尔卑斯山一直是瑞士主要的自然景点之一,许多滑雪场都有中国人的身影。此外,中国游客也可凭借瑞士旅行通行证乘坐公共交通畅游瑞士全境。

柬埔寨王国驻华使馆旅游事务专员丁义诊期待中国游客的回归,他表示,春节期间赴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开始恢复,这是个良好的开端。中国恢复团队出境游,为柬埔寨等目的地国家再次迎来中国游客提供了新的机会。丁义诊强调,自2022年宣布重新开放以来,柬埔寨一直在稳步实施旅行便利化,并已取消了与健康相关的限制条件,因此柬埔寨非常高兴并准备以最友好和热情的态度迎接中国投资者和游客的到来,不会附加任何与健康相关的限制条件。柬方已经为迎接中国游客和其他国际游客做好了充分准备。

随着出境游持续升温,多国热切期盼中国游客重返全球旅游市场。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泰国交通部长以及旅游和体育部长一同到机场迎接首批前往泰国的中国游客,并向中国游客赠送花环、纪念袋等。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特意安排了喷射巨型水柱的“水门礼”,以高级别礼遇欢迎中国调整防疫政策后直飞马尔代夫的首个航班。

旅行社出境游业务迎来复苏

1月26日,环球假期(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郑楠用中文和泰语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失业了3年零1个月又23天,我终于复工了!”附图是他拉着行李箱出发的照片和落地泰国机场之后拍摄的标志性雕像。短短几个字和几张照片透露出旅游从业人员对出境团队游重启的欣喜之情。就职于博园国际旅行社的国际领队陈珍也表示,知道出境旅游团恢复,心里非常激动。经过这三年的失业后,他会更加珍惜这份工作。

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副总裁张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12月起,国家利好旅游市场的政策频出,公司陆续接到客人对各国签证资料的询单。尤其是文旅部发布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之后,据集团总部官网和地方康辉数据反馈,意向游客对试点名单中国家签证咨询量迅速提升,排名前三的是泰国、马尔代夫和巴厘岛。环球假期(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朋同样表示,旅游市场即将迎来出国热,线下的客人咨询量直线上升,近八成的旅游从业者迅速回归旅游行业。北青旅的直客销售王小瑶也表示,公司在线平台的相关搜索量、咨询量以及老客户的活跃度都有了明显提高,尤其是签证业务突然剧增,出境游咨询量比国内游热度都要高出一些。

北京浪漫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俄罗斯出境游业务,总经理张华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前期的对接与筹备,目前俄罗斯当地的接待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可以随时迎接到访的中国游客。“公司自1月8日推出俄罗斯旅游广告对市场进行预热,收到了大量咨询。我对出境游业务的前景充满希望!”众信旅游集团品牌部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俄罗斯产品部门已与当地各方供应商取得联系,前期资源对接工作已经全面开启。李梦然相信,随着近期航班运力的陆续恢复以及签证中心业务的有序开展,出境游市场将进一步回暖,预计今年五一或暑期能够更加明显地感受到出境游市场的变化。

埃及鳗鱼花园旅行社负责人傅杭良表示,旅游业是埃及支柱产业之一,对于埃及旅游业来说,中国市场是十分重要且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重启出境团队旅游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即将回归的中国游客让我们坚守在这个行业中的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中国游客对国际市场“归心似箭”

出境游政策调整之后,中国游客也将重新活跃在全球旅游市场上。目前在北京读研究生一年级的钟同学打算2月下旬和同学一起去泰国和老挝旅游。“之前一直想去,但受疫情影响不太方便,现在终于放开了,真的非常开心!”钟同学兴奋地说。

今年24岁的李紫杨曾在大学期间学习老挝语专业,现在是一名教育传媒工作者。大学期间,李紫杨曾在老挝留学六个月,鉴于当时学习压力较大且疫情已经开始蔓延,所以很多地方没去成。“回国后我心里一直都有这个遗憾,所以当我知道出境团队旅游重启之后特别激动,和同窗伙伴分享新闻,畅想未来能一起故地重游。”目前,她打算4月份和母亲一起前往老挝,亲身感受泼水节的乐趣,弥补过去的遗憾。

2月6日,上海机场边检站正全力保障旅游团顺畅通关。石明明摄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