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忘不了那一抹清香
时间:2023-02-28 12:01: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田卓灵

岳阳市第二中学 624班 刘宇萱

我的童年独一无二,和爷爷一起的生活片段里,空气中总是飘逸着缕缕茶香,岁月因此洋溢着温馨。

小时,我十分不解爷爷为何如此热爱茶。在记忆深处,爷爷总坐在茶桌前进行一堆繁琐工序后,有时是砸吧砸吧的品,有时扬起头一饮而尽,有时是自言自语,有时却是豪兴勃发。

我很好奇,爬上凳子:“爷爷,茶什么味道?我想喝!”说罢去拿茶杯,爷爷见状伸手拦住了我:“且慢,且慢,萱儿我还是给你沏一杯吧!”又是一道道工序,终于我看到了爷爷亲手给泡的茶,棕色的茶汤中飘浮着几片茶叶,一闻,茶香氤氲,钻进了我的鼻孔,带着几丝妙不可言的味道,清香中又略带着些苦味。我正要去端,爷爷却道:“萱儿,等会。杯子烫,还是先听我为你讲讲这茶的文化吧!你一定会对它感兴趣!”

啊,原来还有茶文化!爷爷说,泡茶有讲究,只有烫壶,洗茶,再泡茶,这样泡出来的茶才会好喝。在19世纪的茶叶贸易中远销欧美,贵比白银……百忙之中一杯浓茶,择雅静处,自斟自饮,可以消除疲劳,振奋精神,可以细啜慢饮,享受美好生活,让精神世界得到升华……茶蕴含着古人对自然的感悟,对生活的热爱。听爷爷说后,我对茶有了全新的了解。

待茶凉了,我学着爷爷的样子抿了一口,细细品味着茶香在口中停留的味道,再慢慢让它滑落到喉腔,温热的感觉让爷爷口中的茶文化变到鲜活了起来,听着爷爷说茶的声音,我似乎体悟到生活中有茶的美好,我爱上了这般感觉,饮茶自此也成了我的喜好。

如今我也时不时给自己来一杯茶,有时也拉着爷爷喝一杯,聊一聊生活的趣事;有时捧着一杯香茗发呆。爷爷爱茶,我也爱茶,爷爷不仅把茶文化带到我的生活中,也把中国文化传到我的骨子里。小时爷爷让我背唐诗宋词,经过书香的沉淀,如今我也非常爱我们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喜欢读书人生。

指导老师 喻虎根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