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躲雨
时间:2023-03-03 16:42: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田卓灵

郴州市第六中学 初中一年级2201班 雷钦媛

初夏的一天,放学走出教室时,天空开始变得灰暗起来,刚出校门,天空又变得阴云密布;风也刮个不停,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式。不一会儿,从天空炸下几颗雨滴打在我身上,呀,下雨啦。我迅速跑到一个小卖部门口躲雨,打开书包欲拿雨伞,左翻右找却不见雨伞的影儿。想起今天早上妈妈嘱咐我:今天会下雨,要记得带雨伞。而我看看天,晴空万里的气象,便没有把妈妈的话当作一回事儿。心里想起这才懊悔不已。

没有办法,我只好站在小卖部门口等雨停下再回家了,可老天似乎是要和我作对,雨非但没有停下,反而越下越大。本想给妈妈打个电话,电话手表今早丢在床上也忘记带。心想妈妈又要望穿秋水,盼我回家了,我焦急难耐,烦躁不安。我在小卖部门口徘徊着,看着那颗颗黄豆大的雨滴从我眼前滴落,我只觉得那雨滴是上天派来与我作对的巫婆,雨滴落下的声音已不再像往常那样清脆悦耳,而今天的雨滴声就像巫婆们对我发出的怪声怪气的嘲笑声。

看着雨越下越大,我早已等不及了,戴上帽子准备冒雨冲回家去。这时,同在躲雨的一位清洁工爷爷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于是拍拍我的肩膀,笑着递给我一把伞,说:“撑着我这把伞回去吧,虽说这伞有点旧了,但还是能护你回家的!”说罢又咧开嘴笑了笑,我感到十分惊喜。但又看见这位爷爷手上只有递给我的这一把伞,我连忙摇头道:“爷爷,不用了,我跑回家就算了。”他摆摆手说:“不用担心我,我在这里还躲一会儿雨。你们这些小娃娃呀,一放学,家里人在盼等着你们回家了,回家迟了,家里人又会担心你们的安全。再说呀,这雨水打在身上着了凉会生病的呀!”这位爷爷见我迟迟不肯答应,便将雨伞一把塞到我手中,扭头向另一头走去,我朝着他离去的方向道了一声“谢谢爷爷”,他也转头朝我一笑,他这一笑使我感到如沐春风,顿时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这时,我仔细地端详着这位爷爷,他看上去脊背有点弯,可我觉得他是那么笔挺;他的个子并不高大,可我觉得他是那么伟岸。

第二天,我放学后又来到小卖部门口,想把雨伞还给那位爷爷,可是等了许久,也没看到那位爷爷的身影,我只好作罢回家。那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又见到了那位好心的爷爷,他是那么和蔼,那么慈祥……

(指导老师: 湘南学院 江斐斌)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