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应急管理

岳阳消防开展“学雷锋”消防宣传系列志愿活动
时间:2023-03-08 13:30: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陈智慧

岳阳消防开展“学雷锋”消防宣传系列志愿活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姜 涛)“电动车虽小,起火不得了,停放要注意不入楼道不入户……”3月5日,在岳阳楼区庙前街社区,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开展学雷锋青春志愿社区行消防宣传活动,普及消防知识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活动现场,消防宣传服务队队员围绕居家火灾预防,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演示消防产品器材,提醒广大居民安全用火用电,杜绝火灾事故发生。除了展台宣传,现场还设置了消防有奖答题环节,问答题目涵盖居家防火、自救逃生、火灾扑救等方面,让居民们在参与活动中学习到消防知识。

1925389091.jpg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和实践雷锋精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全市11支消防宣传服务队伍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深入养老院、医院、公共娱乐、商场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上门”消防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指导单位员工和群众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强化应急疏散演练。

1538774667.jpg


在市儿童福利院,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知识宣讲、消防礼品赠送、有奖问答、“小小消防员”体验等形式,把消防安全送到福利院孩子们及职工身边。在福利院内,消防员们首先将生活物资送到院长手中。80多位孩子及职工在养护楼前集合,聚精会神地听“蓝朋友”上“防火课”。课堂上,宣传员针对弱势群体存在自救逃生能力差等突出问题,就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灭火器材的使用进行讲解。在知识问答环节,宣传人员与孩子们亲切互动,通过消防知识问答游戏,用图片展示的形式生动地讲解相关知识,把消防安全读本和拼图发到小朋友手中。在互动体验环节,消防员耐心地讲解了各类消防装备的用途、性能以及使用方法,现场演示高喷车喷水,并指导他们穿上灭火服亲身体验成为“小小消防员”。

1966794518.jpg

一位福利院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小孩子缺乏安全意识,这次活动可以给他们带来更直观的感受,有的消防知识甚至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正好一起学习了。”最后,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消防员们参观了孩子们的宿舍、教室和康复训练室,同时仔细检查了每个房间的电气线路等带电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消防设施器材的完好性,积极为孩子们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编辑:王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