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 春天动一动 有助孩子长高
时间:2023-03-10 11:26:23 来源:



   很多家长都为孩子的身高操了不少心,殊不知春季不仅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还是孩子们长高的黄金期。家长们应好好的抓住这大好机会。研究显示,相比不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儿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儿童平均身高高出约4厘米,体重约重3千克。

户外运动多晒太阳

 市中心医院骨科专家张伟告诉记者,孩子的身高是遗传、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是遗传因素占80%以上,此外,运动、营养、环境和社会因素等是余下的可变量,其中运动是最有效而又容易实现的方式。室外运动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这是因为阳光的刺激对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比如,阳光照射不足是导致视力发育不良的重要因素之一;阳光照射促进维生素 D在人体内的合成,而维生素 D是儿童青少年骨骼发育不可或缺的。

每周适量运动能强壮骨骼

张伟还介绍说:“有益于身体增高的运动应是完全协调地使身体发育的运动。能够增进食欲、促进睡眠、给予骨骼一定程度纵向压力的运动对长高都有益,如慢跑、跳绳、跳舞、打篮球及打排球等。要引导少年儿童主动参加体育锻炼,养成体育运动习惯,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非常必要。”

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会通过牵扯刺激骨骼的发育。每天保证2小时的户外活动、1小时的中高强度运动,以及每周3次强壮骨骼的运动对促进长高非常重要。

晚上9至10点是最佳睡觉时间

市妇幼保健院营养专家表示,摄取优质蛋白质和钙等,对于孩子长高不可或缺。蛋白质是骨骼的“钢筋”,蛋类、奶制品、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钙决定了骨骼的硬度,而钙的最好来源是奶制品。每天300至500毫升以上的液体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摄入非常必要。铁、锌、碘都和孩子骨骼生长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缺乏会导致身高发育的不足。

饮食均衡和保持充足的睡眠是健康成长的基石。研究显示,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晚上9至10点是睡觉的最佳时间。1至2岁的幼儿每天要保证11至14个小时的睡眠,3至5岁的儿童保证10至13个小时,6至12岁的儿保证9至10小时。

                                                      本报记者 李弈萱


(编辑:王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