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火出圈”的湖南文旅局长 背后“豁出去”的故事
时间:2023-03-10 11:40:22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实习生 杨怡晴 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若问当下什么最火?文旅局长绝对有一席之位。

变身古装侠客、胡杨树下翩翩起舞、身穿民族服饰介绍当地特色……全国各地的文旅局长纷纷从幕后走向台前,当起文旅宣传员和推荐官。

来自湖南的文旅局长们也不甘落后,创作了一系列或唯美、或爽朗、或‘搞怪’的“变装视频”。在文旅局长们的努力下,众多藏在大山里的美景佳肴、鲜有人知晓的民俗特色,收获了更多的知名度,也增加了当地客流量。

近日,记者连线几位“火出圈”的湖南文旅局长,走进他们背后“豁出去”的故事。

WechatIMG1744.png

宋炼钢拍摄花絮。

“为了家乡的发展,我豁出去了”

55岁的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宋炼钢,称得上是用短视频宣传文旅产业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早在3年前,宋炼钢就以“平江文旅 宋金钢”在网络上发布平江文旅相关的视频。他扮过屈原、演过杜甫,也在账号上持续分享平江美景视频,但几乎没有激起什么水花。然而,一条临时起意拍摄的短视频让事情出现转机。

当天,宋炼钢和同事在茶马古道策划“潇湘步道”的建设事宜,恰巧附近有剧团送戏下乡。几个同事一碰头、稍作商量,决定借件戏服就地取景开拍。仅仅在茶马古道拍摄,内容太过单一,表演唱歌跳舞的话又实在强人所难。于是,宋炼钢拍板敲定到天岳书院拍摄了一个“假摔”镜头,而这一摔,也让搞怪的文旅局长宋炼钢“摔”出了点名号。“比制作我们没有优势,像这种‘只费脸不花钱’的方式我很乐意接受。”宋炼钢说,为了家乡的发展,就算‘丑化’个人形象,“我也豁出去了”。

这次的“搞怪变装”突然出圈,宋炼钢即意外又惊喜,他决心要抓住这次热度,提高平江的知晓度。趁热打铁,宋炼钢再次爬上石牛寨大门一条专供游客打卡拍照的石牛,拍摄了一条短视频。不到一周时间,这条20余秒的视频全网浏览量就达到了1亿+,点赞超过30万。

宋炼钢将个人账户命名为“宋金钢”,意为“以金钢般的意志为家乡文旅融合发展发光发热”,他在个人简介中写道——“文旅近十年,继续干到底”,这不单是句口号,更是他的决心与信念。在平江县文旅局任职8年多来,宋炼钢深感文旅发展的艰辛与不易,当地文旅产业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他下一步工作的强心剂,而他也将继续乘短视频之东风助推当地文旅复苏。

WechatIMG1778.jpeg

汨罗市文旅局局长李海波扮演屈原。

“以屈原的形象,为汨罗的文旅事业注入灵魂”

纵观全国各地文旅局长“火出圈”的变装视频,几乎无一例外都身着中华传统服饰或特色民族服饰。这或许并非巧合,而是传递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之势,以及人们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正所谓,“华流才是顶流”。

司马迁在《史记·屈原列传》中,“颜色憔悴,形容枯槁”8个字,这也构成了多数人对于屈原的想象——一个清瘦、憔悴的爱国文人。所以当汨罗市文旅局局长李海波扮演的屈原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时,网友们认可、鼓励的言论之外,一些调侃的声音也参杂其中——“屈原的伙食太好了”“妆化的太浓了”等等。

李海波将这些网友评论视为改进建议。他反思道,自己的身材条件不够清瘦,再者从策划到造型再到拍摄的过程中都比较仓促,没有呈现最佳效果。就比如说,当时所穿着的戏装并不合身,穿上去显得比本人还要臃肿;首次拍摄时,毫无经验又有些忐忑,动作稍显僵硬、不自然。

“这是我今后扮演过程中,要改进的。”为此,李海波特地向著名屈学专家刘石林请教,着装打扮应当如何、行为礼仪又当怎样,尽力呈现一个更为贴切的屈原形象。

与此同时,李海波也以一种“自嘲”的口吻拍摄了“汨罗市文旅局长化身‘屈原’行走长乐古街喝甜酒”的视频,即宣传了当地特色的长乐甜酒,又用诙谐的方式回应网友“屈原发福了”的评论。“如果能将家乡的文旅资源宣传出去,我也豁出去了。”

没有文化灵魂的旅游是没有生命力的——而汨罗的文化灵魂就在于屈原。那么,屈原和汨罗究竟有着怎样的深厚渊源?

屈原在汨罗生活了十余年,在此创作或最终完稿了《九歌》《天问》《离骚》《怀沙》《惜往日》等一系列著名诗篇。这些诗篇构成了中华诗歌两大源头之一的楚辞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元前278年,屈原抱石自投汨罗江身死,以生命谱写了其爱国情怀的悲壮终章。也正因此,汨罗被誉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蓝墨水的上游”。

“可以说,汨罗是屈原创作的升华地,也是他爱国情怀的升华地。”李海波说道:“我们将以屈原的形象,为汨罗的文旅事业注入灵魂、塑造汨罗的对外形象。”这个刚上任两年的“新手局长”对汨罗文旅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WechatIMG1779.jpeg

向汝莲身穿民族服饰向游客们介绍当地特色景点。

“等游客自己找上门绝非良策,要主动将湘西推到人们视线当中”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一位让人无比亲切的“幺妹局长”向汝莲。她身穿民族服饰向游客们介绍当地特色景点,从声名远扬的凤凰古城、十八洞村,到独具特色的矮寨大桥、芙蓉镇,向汝莲对当地的文旅资源如数家珍。

不仅如此,她还直接喊话全国文旅局长们,邀请他们来到神秘湘西。这次喊话,看似心血来潮,其实“内含乾坤”。向汝莲介绍道,预计在5月份,湘西将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旅局长将齐聚湘西,共话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而她的喊话,既是与各地文旅局长的一场“梦幻联动”,更是为此次经验交流会预热。

近年来,各地文旅产业可谓是百花齐放、竞争激烈,全国文旅局长“花式内卷”正如一条搅动行业发展的鲶鱼。这也让向汝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等游客自己找上门”绝非良策,而是要主动将湘西推出去、推到人们的视线当中。

“嗨喽,大家好!我是湘西州文旅局长,有什么问题找我……”在一则视频中,向汝莲如此向游客喊话,向人们释放出“亲自售后”旅游体验的信号,同时也是一种让游客“玩得开心、住得顺心、吃得暖心”的承诺。

“吸引目光是第一步,把人留下来才是我们的目的。”向汝莲说,自己很担心大家来了之后,却没有享受到优质服务,这无疑是“自砸招牌”。而今后,“幺妹局长”的短视频也将更加地突出当地在提升旅游体验、提高服务质量和优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努力,向游客呈现一个既好看又好玩的湘西。

外修“面子” 内练“里子” 文旅产业使出“十八般武艺”

拍视频、炒热度,无疑是互联网时代为当地文旅产业“引流”的重要手段。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将话题热度转化为真正的旅游热潮,需要更多实打实、动真格的举措。

宋炼钢很清楚,在旅游市场,服务水平和景点质量才是王道。今年,平江县将举办岳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办一次会、兴一座城”,以举办本次旅发大会为契机,平江县大力开展各种文旅体活动,目前已开始筹备的活动多达15个,基本做到月月有活动。“与此同时,我们将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基础配套建设,加大旅游景区(点)管理力度,以最好的服务,最优的价格来赢得游客的好评。”宋炼钢介绍道。

整合政企资源、创建文旅品牌、推广文化优势,汨罗市目标明确地瞄准文旅赛道,推出了一系列新策划、新项目,努力将汨罗的名号打出去、将外地的游客引过来。正如李海波一再强调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汨罗的文化底蕴变成当地的旅游优势。”

毫无疑问,差异化战略是文旅产业求得出奇制胜的一项“法宝”。山水风光神奇、历史文化厚重、民俗风情浓郁的神秘湘西,在湖南乃至全国都是极具特色的,这是湘西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底气来源。“目前,各地‘要走出来’的心思已被充分调动起来。想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湘西要讲好自己的故事,更要在区域性的旅游空间中玩出花样。”向汝莲说道。

在与各位文旅局长的对话中可以发现,他们都将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视作“头等大事”。这也正如网友在相关报道下所评论的那样——“不管怎么‘卷’,都要把旅游的后续保障做好了。”

2023,你将去哪里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