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应急管理

以高压整治态势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梗阻
时间:2023-03-10 13:12:0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陈智慧

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启动集中清查——

以高压整治态势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梗阻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陈智慧 通讯员 姜 涛)“砰,砰……”3月9日晚七时许,岳阳楼区五里牌一商住楼内传来破拆的声音,几道橙色的身影正在楼梯间内拆除一处彩钢板隔断。这是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畅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清查行动的执法现场。

938735181.jpg

当天,突击检查人员发现该大楼5-6楼北侧楼梯间被人违章搭建彩钢板隔断和铁门,阻断了消防疏散通道,如果不立即拆除,起火后楼上居民将不能向下逃生,后果十分严重。在街道办工作人员及大厦管理方到场签收相关法律文书后,在相关单位请求下,消防救援人员随即对违章搭建进行现场拆除。

548314353.jpg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启动畅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清查行动,结合辖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生命通道”畅通。3月9日晚,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畅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清查行动启动仪式,对行动时间、行动重点、行动要求进行了强调,要求全市消防监督员要坚决做到思想高度统一,以更加毅然的态度、更加决然的干劲、更加断然的措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消防安全问题;要坚决做到刚性执法整治,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检查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依规处理,坚持以高压整治态势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梗阻;要坚决做到广泛宣传引导。营造集中清查行动宣传氛围,畅通火灾隐患投诉举报渠道,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集中清查行动,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构建消防安全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共治共享新格局。

1930082764.jpg

为了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集中清查行动将持续两天。当晚,全市共出动消防、公安等执法人员127名,执法车辆30辆,组成23个检查组,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夜间营业的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涉嫌占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搭建违章建筑、堆放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单位114家,整改堵塞消防通道等隐患187处,组织拆除违章搭建8处,临时查封单位6家。

1618974339.jpg

在检查的同时,支队邀请主流媒体,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曝光,并剖析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性和危险性,提醒居民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每日在全市各大LED屏幕滚动播放标语、消防宣传车流动宣传、张贴海报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社会群众宣传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下一步,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联合交警、城管、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和相关宣传,坚持精准治理,督促物业等相关部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通过施行“单位自查、部门检查、社会监督、消防抽查”举措,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经常性排查整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编辑:王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