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 助油菜丰收
时间:2023-03-14 10:27:1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袁颖 钟斯洋)眼下,正值油菜花开的关键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连日来,岳阳县农业农村局抢抓时令,利用植保无人机助力农户开展田间管护,促进油菜稳产丰收。

近日,中洲乡中洲村秋冬农业生产万亩油菜核心示范区,万余亩油菜花竞相盛开,满目金黄。

此时,岳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付威正组织农技人员与种植大户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油菜“飞防”作业,只见2台植保无人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航线在基地上方来回穿梭。

付威表示:“我们通过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示范,达到防治病虫害的效果,改善病虫害损失率。防治效果可以达到90%以上,损失率在8%以下。”

64岁的周庆年是中洲村的种植大户,今年他承包了200多亩地。

以前用喷雾器打药,周庆年一天要雇七八个人。现在政府部门采用无人机“飞防”后,对他来说减轻了不少压力和负担。“我们老百姓很高兴,种地都赚了钱,一两百亩田可以赚十万块钱以上。”中洲村的种植大户周庆年开心地说。

据悉,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效率是人工的80余倍且更加安全。

今年,岳阳县依托耕地轮作项目及新增耕地轮作项目,在项目核心示范区开展实地油菜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截至目前,已在全县多个乡镇完成油菜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近万亩,预计在3月中旬前可全面完成。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