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小黄车”上岗!湖南燃气配送安全升级
时间:2023-03-14 15:26:4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小黄车”上岗!全省燃气配送安全升级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 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通知》)的通知已于近日印发。通知明确,湖南将坚决取消自提气。取消用户自提气,推行瓶装燃气配送专用“小黄车”,实施送气工身份识别管理,小黄车纳入规范化统一管理。

到今年年底,所有配送网点改为直营店

《通知》明确,湖南将建立设施设备台账,按照居民用户、商贸用户、工业用户分类建立用户台账,按照一般隐患、重大隐患分类建立安全隐患台账,相关台账在3月30日前录入“湖南省燃气行业动态监管平台”实施动态管理。

同时,对“燃气安全明白卡”实施动态更新,原则上,对瓶装燃气用户实行“送气一次、安检一次、更新一次”,对管道燃气用户实行每季度“安检一次、更新一次”。各地可通过湖南省燃气行业动态监管平台生成二维码,以二维码形式对隐患进行动态管理。到2023年6月底前,工商用户公开化比例达到60%以上,到2023年年底前,公开化比例达90%以上。

《通知》还指出,将深化瓶装燃气安全管理。严厉打击挂靠经营,到2023年底,所有配送网点全部改为直营店,直营店应当符合“三个统一”要求,即配送网点产权(租赁权)统一归属企业所有,送气工工资及社保由企业统一发放,售气款项入企业统一账户。

取消用户自提气,坚持送气工“送气上门一次、入户安检一次、安全宣传一次”,压实送气工入户安检责任。推行瓶装燃气配送专用“小黄车”,实施送气工身份识别管理,小黄车纳入规范化统一管理,根据用户数量、服务范围等因素,配量送气工。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严厉打击私家车辆违规运输“黑气”“黑瓶”。

到今年年底,一般常见隐患消除比例在90%以上

此外,湖南将开展常见隐患专项整治。围绕以下8个方面的典型常见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到2023年底,一般常见隐患消除比例在90%以上,重大隐患立行立改。

据了解,重大隐患包括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燃气管道及调压设施、阀门等附属设施日常维护检修不到位,存在老化锈蚀、泄漏、窜压等风险;违规在公共用餐区域内设置液化石油气气瓶;存瓶总重量超过100千克未设置专用气瓶间;液化石油气瓶组供气设施不符合规范要求,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密闭空间、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内;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或强排式热水器未安装直通室外的烟道,燃气具安装维修企业和人员不具备相关资质等等。

《通知》还指出,湖南还将完成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优先对球墨铸铁管、管道被违规占压等重点隐患问题进行更新改造。到2023年底前,完成年度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力争消除球墨铸铁管、管道被违规占压等隐患。

全媒体记者 卜岚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