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田保姆” 助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4 15:50:0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吴巍伟)三月风光美,春耕正当时。3月14日,太阳刚露脸,华容县鲇鱼须镇高山村吉娃米业优质稻科研中心已是一片忙碌。育秧工厂扫尾工程如火如荼,可以移栽2000亩大田的湘早籼45号优质早稻种子的消毒、杀菌、浸泡、催芽进行得有条不紊。

素有“江南粮仓”之称的华容,种植水稻已有6000多年历史,有车轱山、七星墩出土的碳化稻作证。“华容稻”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据该县农村农业局局长黎志良介绍,近年来,华容以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为抓手,以打造“华容稻”区域公用品牌为切入点,找准粮食产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组织粮食生产企业、大户、家庭农场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同摸索出稻鸭、稻虾、稻蛙、稻油等生态种养模式。“华容稻”品牌创建示范企业吉娃米业、农广发、怡美米业、芙蓉香米业等7家企业与农户签约订单种植优质稻面积近50万亩,从耕、种、管、收、加、储、销全流程的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广紫云英、油菜等有机肥,采取性诱剂、太阳能杀虫灯的生物和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并且建立了严格质量追溯体系,打造出“华容稻”内秀外美的品牌形象。吉娃米业掌门人龚文兵介绍,他们以粮食收购服务为龙头,以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为基础,构筑优质稻生产经营的种子、肥料、机插、植保、收割、收购、烘干、仓储、加工、销售等系列化服务,把服务融入到粮食生产经营全过程,把粮食服务作为粮食经济产业来做。大户粮食生产过程中许多环节分离交由服务企业托管。2023年全县7家龙头企业为大户和家庭农场托管优质稻服务面积达到46万亩,其中托管服务测土配方施肥30万亩,平均每亩降低肥料成本60元,每亩可以增产200斤,并以每百斤高于市价10-20元签订了收购协议,仅测土配方施肥和优质稻订单收购服务就为农民节支增收5000多万元。为实现早稻面积46.3万亩,全年粮食生产135.6万亩,粮食总产56万吨的总体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鲇鱼须和太平村,记者见到了粮食大户王生元,他是农广发公司的服务对象。据他反映,从粮食生产全过程而言,粮食服务业也是种田者,每一项服务都直接影响粮食的产量和质量。种粮大户拥有规模生产资源,但生产经营中最缺的是服务,许多环节不是大户能自家完成的,社会化服务让我们省心、省力、省钱,是大户发展的有力保障,更加有利于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