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市医保局召开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病种分组分值第二轮培训与论证会
市医保局开展DIP病种分组分值培训与论证
时间:2023-03-15 12:17: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刘晓洁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刘晓洁   陈丽虹)为了完善我市DIP病种目录库,确保病种分组和病种分值更加科学、合理,实现我市DIP付费工作精准化,3月13日—15日,市医保局组织国家DIP专家、全市医疗机构DIP相关专家及技术人员等召开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病种分组分值第二轮培训与论证会。

2022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DIP)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病案数据采集和数据治理工作,确定有效数据1167133条,2022年10月30日我市DIP平台顺利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成为我省首家上线国家DIP平台的市州,2022年11月开展DIP模拟运行结算,2022年12月中旬我市已将全市二级及以上共46家医疗机构纳入首批参与DIP支付方式改革,符合模拟运行或正式付费条件的医疗机构覆盖率已达64%,模拟付费医疗机构病种覆盖率高达88%,DIP付费医保基金占住院医保基金支出已达71%,全面完成了省医保局2022年初下达DIP改革工作指标任务。2023年1月,市医保局正式在46家医疗机构开展DIP实际付费。

为了做好本次论证工作,会议分别邀请了两位国家级专家就DIP病案首页填写、DIP病种论证等专题为与会人员作了精彩的培训。本次论证分内科系统和外科系统两个大类,共11个小组,邀请国家DIP专家开展全程的指导,并与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临床专家代表围绕本次本地目录库的完善、部分基层病种确立和异常病种的筛选进行现场论证和沟通交流,以便于提升实际付费的准确性。

(编辑:刘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