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财经

巴陵石化树脂部严把直接作业“五关”筑牢安全防线
时间:2023-03-21 15:41: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李恒玉 彭展)3月20日,巴陵石化树脂部安监室在早调会上通报上周直接作业环节检查情况,分析问题原因,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期限。这是该部推行日督查、周通报、月考核机制,严把“五关”,动态落实过程安全措施,最大限度管控作业风险,强化直接作业安全监管的具体行动。今年前阶段,在作业总量增加的情形下,该部直接作业违章率同比上年降低,安全生产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严把现场安全交底第一关。作业前,由票证办理人、安全员和装置领导组织安全喊话交底,明确作业风险点、需落实的安全防护措施、重点施工机具的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以及作业点周围的环境风险因素等,提示突发状况下人员应急和救援实施方案。

严把现场监护核实第二关。安全交底后,现场监护人再次逐一核实作业人员资质、劳保着装、身体健康状况和施工作业工器具合规情况,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立即整改或清理出现场。同时,该部联合承包商(施工方)现场负责人、监护人进行现场巡查,对重点风险点实行专项检查,共同制定安全防护措施,区域较大的施工点实行监护组长负责制,分组、分片包干进行协防监护,确保作业点不遗漏;作业结束待承包商作业人员全部撤离后,现场监护人最后离场;定期对双方监护人员能力进行现场抽考,建档分级,奖优罚劣,提高监护人员积极性。今年前两个月,该部现场共查出问题35个,整改率100%。

严把承包商自查第三关。由承包商安监室负责人、技术员和项目负责人组成现场监督检查组开展自查,落实整改措施,登记汇总问题及自改情况,作业结束后由装置派安全员、监护人参加施工方讲评会,共同评价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严把装置管理人员作业条件验证第四关。作业过程中,由装置领导、工艺员、设备员、安全员组成联合专业检查组,分上下午各两次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和指导,动态排查和识别作业过程风险,提示作业安全措施落实要点和不足,对“低老坏”等问题提出通报考核意见。

严把安全监督部门督查第五关。推行安全督查强势管理,坚持违章“零容忍”。由安监室牵头,各业务科室专人参加,每天不定期督查各施工作业点,坚持现场服务与违章管控相结合,重点督查现场施工方案执行、安全防护措施落实、环境风险要素管控、工器具合规性和文明施工,并鼓励承包商和属地人员开展“双向”监督,携手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