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云溪区:基药“零差率” 惠民“零距离”
时间:2023-03-21 16:51:3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云溪区:基药“零差率” 惠民“零距离”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李豪)“范医生,怎么我在你们卫生院买的‘21种金维他’,比在外面药店买的要便宜了6块多一盒呀?”一大早,王奶奶来到路口镇中心卫生院药房找到医生问道。范医生说:“娭毑,您老人家买的这个药在我们医院是享受了‘零差率’销售政策的,是国家把其中的差价进行补贴了,让老百姓可以在卫生院平价购买所需要的药品。”“原来是这样哦,这个政策确实好,对于我这个长期需要吃这个药的人来说,确实划得来。”王奶奶满意地说道。这是云溪区在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让利于民的缩影。

近年来,云溪区始终坚持“医为民所需,药为民所用”的理念,广纳良言听民意,走访调查知民情,据实商议解民需。在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基药“零差率”  惠民“零距离”,走出了一条符合云溪区情,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服务民生的新路。

该区注重政策引导,让基药制度“生根发芽”。云溪区卫健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基本药物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落实、相关股室相互配合、各医疗机构全面参与的组织体系。在财力不足以及国家没有要求地方配套的情况下,争取区政府财政支持,每年配套35%左右的基药补助经费,近五年来云溪区本级财政共投入448万元,为群众购药减轻了近1276.8万元的负担。确保居民购药零差价、有需求、能保障。结合工作实际,该区将基药工作纳入了《卫健系统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做到同部署、同考核,一体抓落实。村卫生室基药补助经费按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结果由区卫健局财务打卡发放,2022年基本药物专项补助财政拨付中央和省专项资金166.1万元,区级配套44万元,共计210.1万元。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拨付152万元,村卫生室58.1万元,全部按时足额拨付,有力保障了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

坚持规范管理,让基药制度“开花结果”。云溪区基药考评小组每月进行监督检查及工作指导,参与到药房药剂人员配药、发药等整个流程操作,发现问题现场培训指导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奖优罚劣措施,按照平时考核计分(占考核总分的10%)、每年开展4次绩效评价(占考核总分的20%)、年终考核情况占70%的模式进行评价,真正将考核抓在平时,落到细处。

同时扎实开展临床药事“种子计划”,开展药事下临床结对帮扶工作。通过选拔聘用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主任和区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定期对各级医疗机构(包括村卫生室)进行了工作巡查和处方点评,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各医疗机构每月开展处方自评工作,不定期抽查评析处方,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制度及处方点评制度,规范处方书写,对不合理处方进行通报。2021年云溪区处方整体合格率为85%,2022年处方整体合格率为95%,与上一年相比提高了10%,促进云溪区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整体有提高,全面有发展。

云溪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平波表示,云溪区将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用情用心用力将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让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区生根,结出百姓健康福祉的“幸福花”。

(编辑:王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