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城建交通

市审计局:贯彻“洞庭清波”整体部署 扛牢审计监督政治责任
时间:2023-03-21 17:02: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陈毅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熊楠)近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全市“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在思想认识上提神来神,在工作推进上抓细抓实,在彰显担当上有责有为的部署要求,树牢“一起做工作”思想理念,找准“四项责任”定位,切实做好“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与审计监督的结合文章。

一是对标对表安排项目。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在近两年持续实施环保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市直相关单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离任审计、环保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项目的基础上。2023年,重点安排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岳阳项目、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情况审计,持续推进“洞庭清波”专项监督。

二是统筹推进常态监督。聚焦财政资金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除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重点审计项目外,在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紧盯相关地区和部门生态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以及相关资金的分配、管理、效益情况,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三是对账销号督促整改。认真梳理近年来审计监督中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责任主体、整改要求、整改时限、销号标准,采取“清单式”管理、“跟踪式”督查和“倒逼式”问效,并对已销号问题进行“回头看”,坚决做到“真改、快改、改好”。


(编辑:陈毅)